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借助留学回国人员加速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55 扬子晚报

  在上海市23日召开的科技大会上,一批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的高新技术成果获得2005年度上海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中国借助留学回国人员力量加速自主创新的鲜明例证。

  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旅美博士武平主持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亚洲第一颗2G/2.5G(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SC6600),打破了中国长期以来手机芯片核心技术被国外通信公司垄断的技术壁垒。

  该芯片技术有3项专利获得美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1项专利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大会上说,海外留学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已掌握了高新技术领域中的最新技术,不少人已成为欧美研发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回国创业,能有助于中华民族赢得强大的国际科技竞争力。

  截至2005年底,上海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已达6万多人,其中22.8%为博士,67.2%为硕士,留学人员申请注册的企业达3250家,注册资本4.5亿美元。目前,上海市平均每月创建留学回国人员企业30多家,已成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的首选地。

  中国教育部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高素质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和创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多,自2003年以来,每年回国人数超过2万人。

  在这些留学回国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带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中国各个城市推动着企业的自主创新进程。

  截至目前,上海已辟建10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而在北京中关村,已有8家由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北京中星微电子的四位联合创始人都是旅美留学人员,他们凭借500多项技术专利,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在纳斯达克股市受到全球投资者的认可。

  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不仅在加快支柱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作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还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

  上海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带领的研发团队,历经5年,研制成功燃料电池轿车,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在该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培养了近100名博士和300多名硕士。

  目前,在上海各高校校长的管理团队中,半数以上是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上海150多名两院院士中,90多名是留学回国人员,而2005年上海新当选的15名两院院士全部是留学回国人员。在上海的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留学回国人员达38人。

  瞄准世界前沿技术,激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这已成为中国政府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战略部署。 中国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强调,制定和实施吸引优秀留学人才和海外科技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和为国服务计划,结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创新项目,采取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等多种方式引进海外优秀人才。

  该政策还规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不受用人单位编制、增人指标、工资总额和出国前户籍所在地限制。

  2006年1月1日,上海开始实施《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这项政策首次解决了外籍留学人员女子上学问题,同时给予医疗、养老、公伤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国民待遇。记者王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