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郑州大气环境二级天数300天,省控4条出境河流水质达标率93.7% 投资指数提高 排污总量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19 中国环境报

  王令

  本报讯 郑州市2005年城区大气环境二级以上天数为300天,二级率达到82.2%,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75天目标;省控4条出境河流水质达标率为93.7%,比省政府规定的70%达标率高出2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超额完成92%的省定目标。郑州市在全省环保责任目标中荣获优秀单位第一名。

  郑州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环境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郑州市通过实施创模总体规划,2005年环境保护投资指数达到2%以上,万元GDP能耗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对34家企业实施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以铝工业为龙头的上街区实施生态工业园建设;大力推广乙醇汽油,鼓励出租车、公交车改用天然气、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对农村能源进行改造,建设户用沼气池两万个,节能2.3万吨标煤。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巩义市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初步评审,新郑市煤炭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正在编制,新密、荥阳、登封市循环经济发展工作步入轨道。

  郑州市建成区共拆除、改制10吨以下燃煤锅炉164台,新建无燃煤区两平方公里。市区取缔露天烧烤2362个,取缔燃煤大灶11333个,严厉打击了燃煤小锅炉的反弹。机动车尾气年检达到5万余辆,5500台尾气超标车辆得到治理,有效控制了扬尘污染。全市医疗废物纳入集中处置单位639家,集中处置率达到98.6%。

  同时,郑州市还开展了贾鲁河、双洎河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系统技改工程基本完工,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达到设计标准。金水河综合治理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熊儿河、东风渠主要河段截污、清淤、绿化等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关闭、重组、转产,使新密市原有的148家造纸企业减少至48家,新密市双洎河沿岸乡镇组织对河道进行清淤,对沿岸河堤进行了固堤、绿化。

  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超过34%,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高,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城市集中供热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气化率、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均较上年有了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