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研发实力“大比拼” 创新能力“排座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22日,南京市统计局首次发布了长三角六大城市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这次“排座次”是根据各地发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选择了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前六位的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宁波、南京六个主要城市,对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作了比较。

  企业研发实力“大比拼”

  根据公报显示,2004年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宁波六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均超过十亿元,分别为92.8亿元、36.02亿元、32.17亿元、27.91亿元、20.23亿元、13.70亿元。上海的研发支出总量遥遥领先长三角地区。六市研发投入总量占全国的20.2%,占苏浙两省及上海总量的66.7%。

  从企业研发投入的强度看,2004年,无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强度为0.68%,排列六城市第一,南京0.65%,列第二,其后分别是杭州、上海、苏州、宁波四市。

  企业创新能力“排座次”

  普查资料显示,长三角六个主要城市中,南京是开展科技活动比重最高的城市,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科技活动企业的比重,南京达16.4%,排列第一,其他五市按照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苏州、宁波、杭州、无锡、上海。

  比较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人力和经费,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投入的人力总量排序分别为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从投入的人员素质看,从事技术创新活动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上海、苏州、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六主要城市分列一至六位,而从有创新活动企业平均投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看,南京排在第一位。

  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比较

  新产品开发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形式。2004年,长三角六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支出排序依次是: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宁波。新产品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直接成果。2004年,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07.18亿元,位居六城市第二,上海第一,苏州、宁波、无锡、杭州分别列三至六位。南京新产品产值占同口径工业总产值比重高于其他五市,也高于全国和江苏的平均水平,表明南京工业企业新产品的生产具有较好规模。

  专家“把脉”存在问题

  投入的强度仍然偏低。长三角六城市都是全国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比较强的城市,但研发投入的强度都没有超过1%,而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这一指标为2.5—4.0%左右,说明我们的企业没有真正成为研发投入主体,自主技术创新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有科技活动企业偏少,特别是小型企业。说明企业科技创新的意识还很淡薄,企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令人担忧。同时,人力资源的配置不尽合理。长三角六主要城市是全国人才资源比较集中的区域,但就南京工业企业就业人员而言,参加企业科技活动的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5.2%,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使得企业创新的后劲力量不足。

  针对上述情况,专家建议,应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特别是要逐步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创造条件。政府要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逐步引导、扶持企业开展科技活动。另外还需引导企业加大人力投入,让科技人才参与到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动中去,最大化地调动和发挥科技人才的优势。像南京云集着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是人才大市,应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使人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