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广州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畅通水电足 教育强就医近

  本报讯记者余颖、周乐瑞、许琛、陈晓璇、鲁钇山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开始审议《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其中,每一个章节、每一项具体指标都与广州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给广州营造出一个宜居城市的美好前景。

  未来五年广州怎样 一个中轴一条走廊

  未来5年,广州将怎样?广州将怎样拥抱一个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第16届亚运会?

  到2010年,广州将以珠江新城中央广场以及有关标志性建筑为重点,加快形成沿燕岭公园—广州东站—中信广场—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新客运港—洛溪岛的新城市中轴线;广州歌剧院、广州新

图书馆、广州新博物馆、广州电视观光塔、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相继落成,将以珠江作为城市空间景观发展的纽带,城市与自然水体相互依托,塑造串起旧城中心—天河新城市中心—琶洲岛—长洲岛—生物岛—大学城—海欧岛—广州新城—南沙滨海公园的城市发展带,精心打造珠江沿岸观光休闲广场,形成以标志性文化设施群和自然景观融合为特征的都市文化走廊。

  各种交通无缝接驳 水电燃气突破瓶颈

  未来5年,白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新广州客运站及环珠三角高速公路等将相继建成,武广客运专线、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四线、广珠铁路、南沙疏港铁路等项目将稳步推进,广州将基本形成以“三港、双快、两个主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到2010年,广州将建成250公里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并将提高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全面规划建设换乘系统,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无缝接驳,以最大限度地方便百姓出行。

  与此同时,未来5年广州将加快建设公用设施,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推进广南、同和、南沙等500千伏输变电项目以及相关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项目的建设,缓解广州地区电网供应能力瓶颈;规划建设南沙LNG接收站,继续完善天然气利用工程,到2010年广州基本实现燃气化;加快城市供水管网的改造和扩建,重点推进引用净水工程建设。

  

解读广州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

  图:在“十一五”规划的城市发展带环节之一的南沙,万亩荷塘风光旖旎。本报记者魏辉 摄

  环境优美生活舒心 推进教育全是强区

  未来5年,绿将更浓,水将更清,天将更蓝,广州居民的生活将更加舒心。

  依照规划,广州将率先在全国大城市中初步建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城市。完善大坦沙、猎德、沥蟯和西?污水处理系统,推进大沙地和白云区北部四个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加快南沙、萝岗、番禺等生活污水处理厂及万人以上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时,积极推广使用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机动车排放实行国Ⅲ标准,城区全面禁行摩托车,空气更加优良。

  如何逐步缩小教育差距?广州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小学资源配置,促进城区优质公办中小学学校的均衡布局,提高农村地区初中办学质量,2007年创建全省教育强市,2009年前将所有区(县级市)建成全省教育强区(县级市)。

  未来5年,广州将形成以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为核心、专科医院为辅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镇医院(卫生院)为基础,覆盖各门类、各地区的医疗卫生网络,努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格局。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