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里炸礁石 船舶请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23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林良标文/图

  本报讯 开山炸石,很多人见过;海中水下炸礁石,怎么炸,你知道吗?

  南安石井要建一个五千吨级的多用途码头,要炸开水下礁石,才能建起码头。泉州海事局提醒,到6月15日,这段炸礁石期间,过往船只要注意海事部门的通知,避开作业警戒
区域航行。

  天公不作美

  首日炸礁计划取消

  按照泉州海事局发布的航行通告,水下炸礁的作业时间为3月10日至6月15日,可是由于炸礁工程要考虑到海上船只航行、周围民房安全及天气变化等因素,原定的施工时间一变再变,最后定于昨日上午9时30分开始炸礁。

  记者按约定的时间赶到石井码头,海上风力很大,呼呼直往身上灌,人站在岸边都站不稳,冷得让人发抖。这么大的风,不见码头上有负责炸礁的技术人员。一问,原来海上风力超过6级,按施工安全要求,大雾和风力超过6级的天气不能进行爆破。原定计划取消了。

  施工方中港一航五公司石井作业区项目经理部的负责人赵先生说,原本一切都准备妥当了,镇政府就施工安全问题进行了协调,边防、海事等部门也都作了部署,但天公不作美,当泉州海事局石井海事处通知说不能施工时,他们心里也很焦急。这“开炸”的时间一变再变,到时候不能如期炸完水下的礁石,不但施工方遭受损失,对工程进度也很有影响。赵先生说,如果今天天气好,就可以“开炸”。

  过往船只请避让

  周围居民没影响

  据了解,此次要爆破的礁石为花岗岩,采用钻孔爆破的方式炸礁,上午爆破的时间为8时到13时,下午为2时至6时。施工方说,炸礁时间近3个月,并不是每天都炸,也不是一天到晚都“隆隆”声不断,一般是几天一炸,一天炸几次。

  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处处长戴振生介绍,每天经过石井施工码头一带海域的船只达上百艘,为保证作业期间不影响船只通过和保证安全,施工期间将派出海巡艇进行巡逻,指挥船只安全通过,同时还要求作业船舶保持VHF16频道值守,随时与过往船舶保持联系,爆破装药前应指定警戒船值勤。

  那么,施工时会不会对周围民房造成影响呢?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处现场监管科科长黄国明说,爆破点距离居民区民房最近的地方仅100米,因此要求一次爆破的炸药量不能太多,不得超过25公斤。在这个范围内炸礁,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小对民房的可能影响。在爆破前,镇政府会事先通知附近居民,不得在危险区内滞留,应该可以保证爆破不对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