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想好想学区房 新版“孟母三迁”一户空挂12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3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户空挂了下2家

  您绝对想象不到,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竟然可以空挂12家户口!这绝对不是吹牛,这是家住公安厅家属区大院的包小姐遭遇的真实经历。

  据包小姐介绍,上世纪90年代,她的父亲赶上所在单位的房改,按当时规定,他们
家可以将当时所住的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换成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可把一家人高兴坏了。尤其是听说搬到大的家后,自己就可以不再跟奶奶挤一屋住,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更是整天乐得屁颠屁颠,开心得不得了。

  家终于搬了,高兴的劲儿也渐渐淡了,父亲开始张罗办理各种手续。就这一办着实吓了父亲一大跳——因为这套房子拥有力小学区,自家这套小小的80多平方米的房子底下,居然足足挂了12户人家的户口!

  “当时,为了按规定把房子底下这些户口迁走,我爸爸都被烦死了,天天跑这跑那——为自家也为那十几户人家帮忙。一直到1996年左右,总算才把那些人家的户口‘清理’出去。”小包如释重负地告诉记者。

  小包最后还告诉记者,最近老有人到他们院子里贴小广告,问有没有房子要卖,价格都标到每平方米一万出头了。幸亏自己当时出嫁时有远见,非但没把自己的户口迁走,还把老公的户口也迁到娘家,这样再过几年,自己的宝宝上学就不用怎么烦了。

  是走是留难取舍

  如果说包小姐确实算是有远见且很幸运的话,那么,眼下正在为考虑究竟把即将出生的宝宝落户到哪里,才能拥有更好的学区房而倍受煎熬的牛小姐,就很让人同情了。

  牛小姐如今正身怀六甲,今年6月初将迎来她孕育十月的至爱宝贝的出生。心情一直不错的她,心无旁骛,除了食量大增、积极补充营养外,她做得最多的就是听音乐,看益智的动画片,并美其名曰“胎教”。

  可是最近,这位即将分娩的伟大母亲突然陷入沉思状,惊得同事、好友惶恐不安,问其缘由方知,“在为小孩未来的入学问题陷入两难境地”。

  原来,牛小姐和自己的父母及老公早都有过考虑,为了让即将出生的宝宝将来能上个好学校,小牛结婚后户口一直都留在父母那边,这样,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可以直接升入瑞金北村小学。可是,小牛在最近办理一些生产手续的时候被告知,孩子的户口必须要落在爸爸妈妈的一起,这就意味着,小牛必须把自己和老公的的户口放在一块,这样一来,可就把小牛给难倒了:如果把自己的户口落到老公那里,可能孩子就没法在瑞北上小学;如果把老公的户口牵到自己父母那边,虽然户口和自己的在一起了,孩子也能照样上瑞北小学,可是就要损失掉老公单位集资的一套房子——“单位的集资房,再怎么贵也肯定比市场上的房价便宜啊!”小牛忧心仲仲地说。

  一边是可能升值至百万的房子,一边是至爱宝宝关键的求学前程。其实,像小牛一样陷入两难境地的,也许还有很多。但到底这事该怎么办,我们大家一时间还真的难以给出妙计良策。

  新版“孟母三迁”

  年近不惑的小汤,清瘦微黑,在一家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为了给上小学的儿子创造良好的求学之路,他已经在短短两年时间搬了3次家,绝对堪称现代版“孟母三迁”。

  憨厚的小汤说,刚结婚时他住在大光路那一带,后来因为拆迁等缘故,自己带着老婆孩子搬到中央门,那时候图的是儿子上幼儿园方便——老婆单位的幼儿园不仅价格比其他幼儿园要优惠,而且师资力量都很不错。

  儿子渐渐地长大,转眼间就到了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了。这时他们才发现,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就近入学原则,他们的儿子只能在小市小学上学。

  “这哪行啊?不说学校的教学质量了,单是中央门那一带错综复杂的外部大环境,也不能允许我把孩子放在那里上学啊,更何况,孩子太小,上下学的接送也成问题,我和他妈妈都不方便接送,家里又没其他人。没办法,逼着我要重新想办法。”小汤平静地告诉记者,“后来,我和老婆商量后决定,先到锁金村那一带买个二手房吧,地方偏僻一点但整体外部环境还说得过去,而且房价不太高,能量力而行。”

  说搬就搬,终于,在儿子上小学之前的几个月,小汤一家搬到板仓村。

  家搬了,离岳母家近一些了,儿子上学的接送问题解决了,可比起单位那些都在重点学校上学的同事的孩子,小汤觉得对不起儿子。

  于是便有了小汤一家的第三次搬家。

  如今,小汤一家住在五老村附近的出租屋里,房子只有三四十平方米,交了一万多元赞助费后,7岁大的儿子又经历两个小时的考试煎熬,总算“考”进了一家口碑及教学质量相对较好的学校。

  小汤信誓旦旦地说,为了儿子,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