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导车”开路狂盗广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00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10名本田车主从北京警方领回了被盗近半年的爱车。破获这一系列盗车案之后,北京警方共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该团伙已在北京至少盗窃40辆本田、海南马自达等轿车,作案时分工明确,面对一般的防盗装置,5分钟内即可得手。

  监控录像发现“作案先导车”

  去年10月7日夜,一名市民发现他停在西城金融街的广本轿车不知去向。警方对现场进行细致堪查,最后从监控录像中发现,案发时,一辆牌照为京A185XX的轿车曾停在被盗车旁边。而且这两辆车凌晨4时许一前一后从榆垡检查站出京。半个多月后,在另一起盗窃本田车的案件现场,“京A185XX”又被发现出现过。民警确定,这是盗车团伙的“作案先导车”。经查,该牌照属北京一家公司所有,但驾驶该车的女司机没有嫌疑,据此认定该车为套牌。警方迅速在主要进出京道路上设下埋伏。

  10月28日下午,警方获悉,河北涿州、高碑店一带有一个盗窃机动车团伙,专门偷盗本田系列。侦查员化装成买主与盗车嫌疑人在京石高速公路涿州出口处相约看车,并发现了两辆被盗的本田雅阁。随后,警方锁定嫌疑人踪迹,并于11月10日在涿州抓获团伙首领刘克军及多名团伙成员。此后几个月中,警方多方追踪,前往东北、西北小城市、乡村,共起获了14辆被盗车。

  手持解码器专偷本田

  在抓获的10名嫌疑人中,5人负责偷,2人负责伪造各种证明文件,3人负责销赃,是个相当职业的“盗、改、销”一条龙团伙。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介绍,主犯刘克军、南刚等人使用的是专门的解码器,能比较轻松地对付本田系列车型。得手后,他们先把车开出北京,藏在乡村的独立院落中,在这里制作假车牌号码,更改车架号。赃车出售时价格不会高于10万元。

  购买赃车者将可能获刑

  马曦初说,修理厂和网上都有人出售解码器和盗车工具,犯罪分子获得工具十分容易。今后,警方将会同工商局等部门,对非法出售“三无”工具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厉查处,并加强对车辆维修行业的管理。对于以明显低于市价的价格购买车辆者,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正在研究相应法规,购买赃车者将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警方提示小地儿修车保管好车钥匙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曾发现有小修理厂的工人私自配了车主的钥匙。因此警方重点提示,车主在修车时,一定要选择可靠的修理厂。如果在不熟悉的小店修车,务必保管好汽车钥匙。对于高档车,警方建议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这样即使被盗,也可以监控车辆位置。本报记者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