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评委抛开客套:科研别老想着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李莉)今天上午,4位来自瑞典的诺贝尔奖评选团成员走进教育部,解答记者们代表国人提出的对诺贝尔奖的疑问。诺贝尔奖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中国人的一个心结———为什么中国迟迟不能迈进它的殿堂?中国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4位诺奖评委今天抛开客套,直抒对中国目前社会心态的一些看法。

  昨天下午,在清华与学生交流时,评委们曾说,清华学生会有人在40年后获得诺贝
尔奖。而今天在这个问题上,4位评委抛开客套,直接表达了对中国目前社会心态的一些看法。

  “科学研究应该不仅是为获得诺贝尔奖,基于好奇心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在中国的媒体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获奖的话题,中国似乎有一种文化传统,就是鼓励获奖,这是中国所崇尚的东西。”

  评委们强调,诺贝尔奖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做有趣的科学研究,奖项只是这些研究所得到的认可。科学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它是否获得诺贝尔。获奖是不可预见的,诺贝尔奖得主们自己也许都没意识到今后会获奖。他们只是在研究上充满好奇心,执着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一所大学是否获得诺贝尔奖与大学的优秀程度有关系吗?4位评审人对此作出了否定的回答。一所学校获得了诺贝尔奖只能说明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进行了优秀的研究工作,“曾经很好”,并不能说明它现在也十分优秀。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大学,将诺贝尔奖作为评优的一项重要指标,给予很高的权重并不是很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