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种垄断行为将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38 新晚报

  哈报网讯(张惠平 见习记者 胡玥)从4月1日至年底,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将重点针对供电、供水、供气、交通运输等7类垄断性行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滥用垄断地位推行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的行为。

  据了解,一些公共行业长期利用其“特殊”地位,以不正当的质检、准销证、前置审批或所谓“联合执法”等方式,对外地商品实行歧视性待遇,抬高本地“门槛”,进行地
区封锁。

  对此,省市工商部门,将对垄断性行业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收受回扣和假借促销费、广告费、科研费等各种名义的商业贿赂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省工商局还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84651320。对于重大疑难的垄断案件,黑龙江省将其作为“挂牌案件”进行督办。

  重点查处垄断行为一览表

  行业主要垄断表现

  供电部门强制用户购买其提供的电表、电线等用电设备;强行向用户收取用电预付款或用电押金;强制用户购买用电保险或搭售不必要的商品;滥用农网改造中的独占地位,强制农民购买其指定的产品和滥收费用等。

  供水部门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水泵、水管等;强制用户购买水表或强行要求用户更换智能水表;强制用户购买不必要的“用水卡”等。

  供气部门强制他人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或者限定他人只能购买和使用其指定的燃气灶具;强制用户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强制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

  交通运输部门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强制用户到其指定的售票点购票并收取费用等。

  石油、化工企业滥用批发成品油的独占地位,搭售商品、滥收费用或者实行差别待遇。

  有线电视台强制用户接收其不必要的服务或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利用电视信号载波及发送的独占地位,限定用户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

  邮政部门强制用户接受特快专递服务、礼仪礼品服务;强制搭售明信片、集邮册等商品;在用户邮寄包裹时,限定用户只能使用其提供的包装物而不是使用其他经营者提供的符合标准要求的包装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