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体检暗藏“医疗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3月24日讯(记者 袁超 通讯员孙志云 赵军)临街诱骗老年人的药品、保健品,有时非但起不到改善体质的作用,还会带来副作用。工商部门提醒中老年市民,不要轻易被街头的“免费赠品”和“免费使用”所迷惑,以免陷进“医疗陷阱”。

  昨日,市民李老先生来到工商部门,称他从一处免费查体、赠药活动现场花1000多元买的保健品有欺诈消费者嫌疑。不久前,这位老先生在马鞍山路参加了一“活动中心”举
办的免费查体活动,并根据销售人员建议以每盒230元的价格买了几盒保健品。对方告诉他,这种北京产的保健品对心脏具有保健作用,一个月使用一盒。没想到,回家服用后老人却产生了胸闷症状。于是,他立即停止了服用,并打算将剩下的保健品退货,可由于活动方只开了收据,并且连经营地址都没有留,最终未能如愿以偿。而他联系厂方,对方却答复让其到北京退货。

  工商人员综合近期查处的以“赠药”为名非法推销药品的案例发现,该类活动有四大特点三大问题。

  四大特点为:一是多发生在人口密集区,目标锁定在中老年人。二是以免费体检、义诊及赠药为名,变相销售药品或保健品。组织者用简单的仪器为“患者”检查后,就称患有严重疾病,然后推荐药品。三是推销的多是老年病药物和被夸大功效的保健品。四是散发宣传单者多穿白大褂,意思是让人相信他们很正规,且大多在周末的早晨活动。

  同时工商人员发现,赠药活动存在市民难以辨别的三大问题:一是产品真假难辨,患者用药安全难保证;二是清一色的外地企业,从不主动开具凭证,一旦发生药患官司市民难有证据;三是药品或保健品的价格一般较高,对患者有很大的欺骗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