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洞庭湖4月1日至6月30日实行春季禁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渔船进港、渔民上岸”,八百里浩荡洞庭湖将成为鱼儿的天堂。记者昨日从省畜牧水产局获悉,从4月1日12时起至6月30日,洞庭湖和长江湖南段将再次实行春季禁渔,禁渔区域禁止任务形式的捕捞。省畜牧水产局局长曹英华表示,我省今年全年禁渔面积要达到300万亩。

  “歇业”期间渔民可领补贴

  季节性的休渔禁渔有利于洞庭湖水域和长江中游的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休养生息。据了解,未实施禁渔前,城陵矶和洞庭湖的渔业资源捕获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实行禁渔3年来,据渔政部门监测,洞庭湖的鱼类资源得以增加。

  2006年洞庭湖春季禁渔将于4月1日12时起实施,至6月30日12时,洞庭湖全湖、华容县塔市驿伍马口至临湘市白沙洲183公里的长江水域将全面禁渔。在此期间,将禁止所有捕捞作业。春季禁渔实施后,湖区各县(市)将解决渔民低保问题,月补贴金在120元至300元。 

  将放养种苗1亿尾以上

  省渔业环境监测站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由于水工建筑、江湖阻隔、围垦、滥渔滥捕、湖泊淤积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洞庭湖水系的生物多样性严重衰退。统计显示,2003年三峡大坝截流后,长江家鱼苗的发生量为4亿尾,仅为以前最高年份300亿尾的1.33%,洞庭湖水系家鱼苗主要来源的重庆以下江段的8个家鱼产卵场全部消失,三峡大坝的建成将使洞庭湖60%以上鱼类品种受到严重影响,其中许多品种濒临灭绝。

  为此,曹英华表示,我省将组织开展鱼类人工放流,增殖渔业资源,年内增殖放流鱼类苗种数量1亿尾以上。另外,重点保护大鲵、江豚、白鳍豚、中华鲟等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土著、特有鱼类资源的栖息地。(岳冠文 肖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