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双面警察日记曝惊天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01 重庆晚报

  徐步高日记里称自己急需子弹作大案,警方正调查他是否准备向某些富豪下手

  3月17日凌晨香港发生离奇枪战案,3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射,结果两死一伤。令人震惊的是案中引发枪战的徐步高为一名休班警员,他涉嫌在五年前枪杀警员梁成恩,并被怀疑与多起命案有关。香港警方一直追查“双面警魔”徐步高抢夺两名警员枪弹目的,不但翻查徐步高的手提电话联络人数据,还翻查其住所及警署内的贮物柜,警方根据
搜集的罪证推断,嫌犯有刺杀特区高官的意图。

  日记里吐露

  需子弹作大案

  警方检获的“警魔”日记,内容透露他除了感到被人看不起很生气外,还要发奋图强、“练气练力”准备行动,日记内还提到警察交通路线、急需子弹作大案及一些香港富豪的名单,警方正调查他是否准备向某些富豪下手。

  警方搜查徐步高的电脑资料时,发现徐步高把一些财经名人及警政要人的消息分门别类存档,探员又发现一些字句,其中提到“要做件惊天动地的事”。

  记事簿还有

  遇害警员资料

  警方同时发现一本属于徐步高的记事簿,记录了尖沙咀警署若干警员的巡逻资料、时间及位置,其中包括枪击案中殉职警员曾国恒及警员冼家强。据悉,调查探员连日来不断循各方面线索追查徐步高的背景,分析他的心理状态、日常生活及喜好,以解开徐步高杀警目的。

  目前,警方调查方向集中在三大重点:第一,希望尽快追查这名潜藏警察队伍5年的“警魔”,是否另有同党。第二,他单枪匹马夺枪的真正目的。第三,他在枪击案发生前一段时间的行踪。

  据信息时报、羊城晚报

  分析

  他是高智商而非双重人格

  香港知名犯罪心理学研究专家黄成荣在分析性格对徐的伤害时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求上进、追求晋升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一般人在失败后,在抱怨领导的同时,也会更多地反省自己,然后再继续努力。“但我觉得徐步高不是这样,他缺少反省精神,而是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于社会,归咎于警队对他的不公。”

  目前有媒体分析,徐步高可能有双重人格和患有精神病,所以才能上班时是抓捕歹徒的警察,而到休班时又会出来抢钱杀同事。黄成荣认为,这些分析都不准确。徐一直作案且隐藏在警队内,同事和亲友发现不了他的内心秘密和犯罪情况,是因为徐隐藏得非常好,别人无法发现,但这并不等于他具有双重人格。

  黄成荣认为徐的行动符合犯罪学的“迷乱理论”,仕途失意、同事关系紧张使他认为通过正途无法取得心理满足,这才令他不择手段,以不合法途径获取金钱、地位等利益,在此过程中产生了迷乱心理。

  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都会以金钱、名利以及地位等作为社会认同的目标,若不能遵循正途达到目标,便可能会产生迷乱心理,脱离正途。徐步高成绩优异,但始终无法晋升,令他心生不忿,加上他自恃聪明过人,结果成为他走向邪路的导火索。

  从勤学少年到杀警人魔

  “魔鬼警察”、“双面人魔”,都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坊间对徐步高的称呼。但是,记者连续几日在徐步高居住的东涌社区、附近的警署采访时,邻居和同事口中的徐步高却呈现出另外的轮廓:少年时期随父来香港的徐步高,曾立志要做个优秀的人,读书要争当班长,在警校也要夺神枪手,曾经是邻居眼中的好街坊、同事眼中的好警察、岳母眼中的好女婿。

  中学练拳打得对手瘀血

  徐步高1970年在福建出生,今年36岁的他在10岁的时候随父亲来香港。他的初中同学张先生说,那时他是个小肥仔,徐就算遭到同学的奚落,也不怎么还嘴。所以那时,他人缘也不错,读中学时,还曾被选做班长和班会主席。

  徐步高的多位同学称,虽然他那时脾气不坏,却爱上了一些有攻击性的体育运动。有同学说,徐参加学校的跆拳道练习犹如打架,常常是将对手打得手脚瘀伤方才停手。他的同学张先生也说,慢慢地他发现,徐步高的性格有些变化,开始变得倔犟和执拗。

  转折漂泊生厌回港考警

  毕业后,徐步高曾经做过几年的金融经纪,因为工资不多,他同时做3份兼职。但是因为太急于赚钱,结果帮人家炒卖却是一亏再亏。徐步高心灰意冷后便辞职了。后来,徐步高一度到希腊流浪,其间做过洗碗工。1993年回到香港,曾在东区海底隧道做收银员,又做辅警,不久他开始投考警察。

  投考警察,是徐步高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做警察时,徐步高非常努力,所有的事情都全力以赴,他左右手都可以开枪,读书也加倍勤奋,终于考得银笛奖,体能和射击都很突出。

  挫折笔试第二未获提升

  自信的徐步高开始参加升职考试,他觉得自己完全够条件。但是,第一次考试,他笔试及格,面试只得到“丙”,升职无望,他毫无心理准备。据同事回忆,那时他有些傻眼。第二次考试,他笔试成绩更是良好,但面试成绩依然是“丙”。

  香港媒体有传闻称,徐步高几年内买两栋楼,涉嫌参与赌博集团,虽然没有佐证,但是也多少影响上司对他的印象。

  在2000年一年中他曾3次参加升级考试。在升级鉴定考试中,徐在2105名考生中以68分名列第二,但职务仍然未获提升。

  出位炫耀二奶打伤分手

  曾与徐步高共事多年的一名警员介绍,徐对妻子虽好,但有婚外情,曾在湾仔租屋包“二奶”,并曾带他到其“二奶”寓所用餐,借此炫耀享艳福。徐与“二奶”更多次结伴到外地旅行,只是后来徐嫌对方乱花钱而争吵,并出手打伤了她,最终两人以分手收场。

  2001年,徐步高和太太参加亚视娱乐节目《百万富翁》,节目由香港知名主持人陈启泰主持。前日,陈启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对徐步高及其太太印象不是太深,但感觉他是很有自信的。

  据南方都市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