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80余种粮大户田头学农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5:45 浙江日报

  本报上虞3月24日电(记者 周松华) 今天,上虞市永和镇安渡村田头格外热闹,全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在这里举行。田埂上,放着琳琅满目的农技展示板;水田里,机械插秧正紧张地进行……来自全省各地80多位种粮大户兴致勃勃地学起了各项春耕生产技术。

  副省长茅临生参加了现场会。

  余姚市马渚镇开元村种粮大户朱金林看着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一脸羡慕。他承包了110亩水稻,可由于信息闭塞,农业机械化方面始终没有大突破,规模也难再扩大。“今天有机会参观学习别人的种田经验,真是太好了!”

  使用机械提高生产效率,是许多种粮大户最感兴趣的话题。“这种插秧机能不能插杂交稻?对秧苗高度有没有要求?”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村种粮大户李日礼向技术员详细打听插秧机的情况。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他种了500多亩水稻,按每插1亩秧苗70元人工费计算,仅插秧这一个环节就需支付人工费近4万元。如果有了插秧机,不但效率大大提高,还能借给村里其他农户用。“这一台机子顶得上60个劳动力呢!” 李日礼决定回家后立刻买一台插秧机。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基本目标是播种面积2150万亩以上,总产量160亿斤以上,推广农业机械化由此显得格外重要。据测算,仅以水稻收割为例,机械化就可使每亩节约成本70元左右,提高劳动效率10倍。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省政府将这些种粮大户请到田头现场参观学习春耕技术,是希望通过他们带动全省农民群众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依靠科技,提高种粮效益,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