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创建文明生态村实践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6:02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连日来,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海南省以“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农业部科教司有关人士认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短短几年在琼州大地星火燎原,农村地区原有的落后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进步的喜人景象。这些变化极大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拉
近了干群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些“三农”问题专家表示,创建文明生态村,符合中央强调的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合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海岛旅游业、建设生态省的实际,顺应了海南省农民群众渴望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是将党对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与海南实际有机结合的产物。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在以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用典型引路,靠事实说话,以成果号召,使农民群众由当初的“要我建”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建”,创建活动因此才能获得强大的内在动力。

  还有一些生态专家表示,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创建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海南的经验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向先参观后说,海南的文明生态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与中央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完全吻合,具有推广意义。

  海南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的报道在当地更是引起热烈反响。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柳树滋说,创建文明生态村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和方向,也是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品牌。创建文明生态村是当地党委、政府顺应时代要求造福农民的一项德政工程。

  海南省琼海市市长宋袆说,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农民是主体,靠群众创建。政府有普遍的要求,但不强求,鼓励一个村一个特色。有一定的形式,但不搞一刀切。动员群众,但不摊派群众。有目标,但不强求达标。

  海南省文昌市宝芳办事处美柳村党支部书记邢贻仪说:“如果农民没有积极性,农民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创建活动搞几天可以,但持续不了。正因为党委、政府是真心帮助我们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农民群众都非常积极参加创建活动。文明生态村是我们农民的小康之路、幸福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