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 田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有奉献精神,如果处处计较,那肯定是无法带领群众致富。”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雄的一句朴实话语道出了一个贫困村跃为京郊首富村的奥秘。

  改革开放前,“村破家穷、人常挨饿”的韩村河曾被百姓称为“寒心河”。20多年来,田雄带领全体村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使经济落后、村容简陋的村庄变成了京郊村民
收入最高、居住环境一流的新农村。韩村河村人经历了“吃饱肚子”“挣上工资”“住上小洋楼”三大飞跃,实现了“富了钱袋、更要富脑袋”的物质、精神文明“双丰收”。

  如今,田雄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建筑企业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而对于韩村河的老百姓来说,只记住了田雄是个共产党员,是带领他们走向富裕的“领头雁”。

  可以说,韩村河村不断取得的骄人成绩都与田雄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密切关联。1978年,田雄组织村里仅有的30多名“泥瓦匠”成立了韩村河建筑队,走上了为实现韩村河共同富裕而艰苦创业的征程。经过28年的努力,当初30多人的建筑队逐步发展成为集建筑、房地产、水利、市政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北京韩建集团,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韩建集团的迅猛发展,有力地保证了韩村河在新村建设过程中各项工程的资金投入。从1994年集团开始为村民建别墅楼,目前韩村河已完成了581栋别墅楼、21门公寓式多层住宅楼的建设,累计投资5.3亿元,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全村910户2700多人全部搬进了新居,人均住房达68平方米。在完成旧村改造的基础上,韩村河还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实现村政事务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

  在田雄带领下,韩村河坚持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先富扶后富,积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田雄的倡议下,村里为村民办了许多实事,如对老年人实行生活补助,给村民粮食、水电等方面补贴,为村民办理合作医疗保险,村民交纳的统筹医疗费用全部由集体负担等,现在韩村河年人均收入加福利达3万元,位居京郊农村之首。

  面对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田雄又在思考韩村河下一步该如何继续发展。在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田雄发言时表示:“通过我们的努力,韩村河的新村建设算是初步完成了,这走在了许多农村的前列,但我们今后的路还很长。”

  田雄这样描述韩村河未来的美好规划:“我有个想法,那就是发挥韩村河新村的带头示范作用,把韩村河村建成地区的中心小城镇,建成一个更现代化的新村,吸纳更多的农民到中心镇来,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使基础设施的投入发挥更大的效益。”(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