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公路局原局长被判无期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17 扬子晚报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因受贿等问题不久前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该省交通系统近年第三个副厅级干部锒铛入狱。杨志达与先前落马的几位前领导早就有牵连,但他一度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职位越升越高。

  左右逢源三次受贿毫发无损

  经调查,杨志达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投标、工程分包等方面,收受贿赂财物折合人民币295万元,还有折合人民币260多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有关部门介绍,杨志达与几年前已查处的三起大案都有牵连,但他均侥幸逃脱,而且不断得到提拔重用。

  第一次是蒋艳萍案。被称为“三湘女巨贪”的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原副总经理蒋艳萍因贪污、受贿被判死缓。2000年,蒋通过杨志达为湖南建工集团在耒宜公司、湘耒公司各中一个标段。中标后,杨志达与其下属公司的刘启元等人商量,由杨出面,在蒋中的标段中,要蒋拿出一公里多路,各出资20万元购买设备,合伙来做,利润均分。开工时,蒋艳萍东窗事发,杨志达急忙从工程中退出。

  第二次是马其伟案。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原副总经理马其伟,受贿236多万元,被判处死缓。马其伟曾将哈尔滨某公司老板陈照发介绍给杨志达,杨志达将公司在湖北路桥公司中标的几千万元工程分包给了陈照发,陈分几次送给杨志达60万元。当时,马其伟供出了陈照发,杨志达很紧张,急忙将60万元退了回去。

  第三次是唐见奎案。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唐见奎伙同妻女收受贿赂209多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上级在查办该案时,牵扯出了原衡枣高速公路总监熊瑞文的受贿问题。杨与熊关系密切,担心牵出多次给予关照的个体老板蒋树清,急忙退还蒋树清4万美元。

  派发工程一边受贿一边提拔

  1978年,杨志达任湖南省路桥建设总公司技术员,之后担任分公司经理、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任湖南省公路局局长,1996年任湘耒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2001年后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经调查,杨志达在分公司经理任上,就通过一些个体老板和原下属合伙敛财,为自己的“仕途”铺路。1994年,他帮助马其伟的妹妹马其英分包工程。马其伟投桃报李,向交通厅主要领导推荐杨志达,为其职位升迁铺路架桥。

  1995年,杨志达为个体老板孟宪承包深汕路一段高架桥工程提供便利,并主动提出工程盈利后两人三七分成。工程完工后,孟宪如约分5次送给杨志达共计53万元。

  1996年,杨志达当上湘耒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开始直接插手工程,通过其原下属、个体老板蒋树清收取“管理费”。当时,蒋树清成了该路段高速公路系统炙手可热的人物,也成了一些个体老板追逐的对象。杨志达先后7次共计收取蒋树清贿赂44万元人民币、11万元美金。

  几年后,杨志达坐上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宝座”。

  法网恢恢行贿受贿难逃制裁

  有关部门介绍,对于杨志达,社会上早有不少议论和举报,但一直没有确凿的证据。2004年4月,有关部门在查处长沙市一起案件时,据蒋树清交代,他曾送给杨志达40万元人民币和几万元美金,这一线索引起了纪检部门的高度重视。

  蒋树清案发时,杨志达正在南美洲一个国家考察,有人在第一时间向他通报了蒋树清招供的情况,杨志达立即在国外给其妻刘晓英打电话,通知妻子迅速转移赃款。刘晓英马上将自己保险箱内的18个存折中的款全部取出,而杨志达的保险箱无法打开,只好将保险箱移至他姐姐杨志迈家里。杨志迈一家人也无法用钥匙打开保险箱,杨志迈丈夫情急之下将保险柜砸开,取出其中的美元及其他外币。杨志达回国后,几乎天天在长沙几个大宾馆召集关系人,为其出谋划策,不停地请人吃饭。但是,这次杨志达真的“栽了”。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