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流中 数百学生牵着红绳过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崔家店路某小学的20名小学生对其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进行调查发现,崔家店路段车流量较大,但是校门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我们每天上学、放学有200多名学生要过马路,安全隐患太大了。”昨日上午,学生们向记者公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

  尴尬现状

  学生牵着红绳过马路

  昨日中午12时,放学了,200多名小学生陆续聚集到学校外的路口。值周老师先带着4名高年级男生,牵着一条悬挂着红布条的绳子,冒险穿过车流,到达马路另一边。待学生们拉起自制的“红绳”阻止了来往的车辆后,等在学校门口的小学生们赶紧一路小跑横穿过马路。到这时,老师们才算真正把学生们送上了放学回家的路。近一年来,每天中午,至少230名学生都是这样放学回家的。老师们说:“我们总担心会出事。”

  学生调查

  校门口每分钟过车36辆

  几天前,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差点被一辆货车撞上,虽侥幸躲过一劫,他的同学们却感到相当不安。于是,该校2007级的20名小学生在得到老师的允许后,分成5组对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进行了调查。同学们调查发现,平均每分钟有36辆机动车从路口过往,但路口没有红绿灯,没有限速标志,也没有供学生们通行的人行横道,甚至没有“附近有学校”这样的警示牌。

  记者观察

  校外交通状况堪忧

  自22日开始,记者连续两天对该校门口的交通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崔家店路两侧分别有一家热电厂和一家铁塔厂,连接两厂的铁轨从学校门口斜穿过公路,铁轨在公路上打开了一条缺口,成了不少汽车通过铁轨掉头行驶的捷径。记者发现,这条路上的车流量并不大,但车速都相当快,很多车的时速都达到了60公里甚至更快。要穿过这样的公路,小学生们每天都如同在挑战自己的生命。

  学生心愿

  给我们安个红绿灯吧

  见有记者关注这件事,学生们都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地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愿望:我希望交通部门的叔叔阿姨能在路口安个红绿灯!我希望开车的司机叔叔能开慢点!老师每天都送我们,好辛苦,希望能给我们划一条斑马线……

  记者李东阳

  数字资料

  每天37名学生遭遇交通事故

  成都市交警三分局民警昨日到辖区内的4所小学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向学生们送上了民警们自己编写的“儿歌”。据民警介绍,2004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达2656人,受伤10819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37名学生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有的学生因此终生残疾。去年1-5月,成都市有224件交通事故涉及到学生,造成20名学生死亡,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导致中小学生伤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民警公布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被问到“如果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时正好赶上红灯,你会怎样?”时,6.2%的学生选择了“赶紧过马路”,9.6%的学生选择了“旁边有人过就跟着过”,27.4%的学生选择了“车辆少,就小心穿过马路”。民警认为:“三项累计高达43.2%,由此可见,不少学生还是心存侥幸。”

  记者李东阳实习生舒张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