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着感情搞改革群众就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6 天津日报

  读了油毡厂带着感情搞改革的报道,最突出的感受是“真”和“实”———动真情,办实事。

  一个有50年历史的老国企,一个艰难了许多年的“特困户”,历史积淀厚重,矛盾沉淀也多。如何发掘积淀的优势,破解沉淀的难题?出发点、落脚点不同,结果差之千里,群众感受也大不一样。油毡厂的做法是:从解决职工切身利益入手,实现“二次创业”。不到
两年就盘活了人气,凝聚起人心,跳产重生。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块地,改革的入口找对了,出口找准了,“包袱”变成了财富,思路也变成了出路。

  油毡厂的改革经验生动地证明,群众的心气、群众的热情是我们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基础。而这种心气和热情,是在一件件实事的感同身受中形成的。

  带着感情搞改革的逻辑重心,是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只有这样,改革才有号召力,发展才有说服力。而这其中的关键点是张立昌同志多次强调的“从灵魂深处关心群众的疾苦”。心灵相通,情动于衷,才能找准方位,把握重心。才能用真情实感赢得真心拥护。这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天津多年来快速协调发展的经验。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求、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抓危改”、“带着感情解决再就业”、“带着感情办实事”等等。

  “带着感情”是天津形成上下同欲,干成许多大事、难事的法宝,是从灵魂深处为群众谋利益的执政理念,是共产党人的立场和操守。天津作为老工商业城市,国企改革调整任务繁重。在经济转型中,面对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如果简单实行关停,片面强调减员,势必伤及职工利益,而每个下岗职工的身后又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温饱,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作为“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之一,八年嫁改调,重新焕发了国有企业的勃勃生机,打造出天津的优势产业集群;八年嫁改调,工业支撑起天津发展的一片天,经济总量连续十多年平均两位数增长。“三五八十”奋斗目标提前实现,天津也实现了新增就业岗位超过新增下岗失业人数。

  始终坚持为民的政治立场,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天津十几年来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发展路子。

  进入“十一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上升期。多年打基础、上水平积聚的能量持续释放,十年耕耘的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继往开来,天津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与困难同在。新环境、新背景、新要求、新目标,企业的困难,困难的企业也将呈现出新的矛盾特征。实现新跨越,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再创新优势,必须坚定“天津特色”,牢记宗旨。这是多年实践证明的天津优势,这也是油毡厂带着感情搞改制,“二次创业”求发展的典型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