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十五”扶贫开发亮点纷呈 采取“整村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3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李宇宁)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国务院扶贫办在我区召开全国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方式改革试点现场经验交流暨培训会,推广我区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列为中国政府培训发展中国家中高级扶贫官员的培训基地,并举办了有27个国家50多名官员参加的首期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修班,学习我区经验……“十五”期间,我区扶贫开发工作亮点纷呈,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十五”期间,我区以扶贫规划为工作基础,以覆盖贫困农户的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贫困农户劳动者素质的培训为工作重点,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到2005年底,全区农村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86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到326万人,分别比2000年降低42.7%和49.8%;贫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区水平。

  我区首先全面制定和完善贫困村扶贫开发规划,围绕农民收入、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5大类16项具体目标。并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提出“整村推进”的扶贫方式。从2005年到2010年,每两年一批,首批为1731个贫困村,加大资金投入和扶贫开发力度。

  确定覆盖贫困村的11大产业,加快推进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发展。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和认定。全区确定64家扶贫龙头企业,积极申报并获批9家国家扶贫龙头企业。二是抓好龙头企业与贫困村优势产业及贫困农户的对接。目前已有186家企业与贫困村种养业进行对接。三是抓好政策扶持。我区共投入扶贫资金近30亿元,扶持贫困地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建、续建有区域特色和优质的水果、经济作物等生产基地10.4万公顷,扶持建设一批制糖、水果、八角等扶贫产业项目和161个科技扶贫项目,覆盖3902个行政村105万农户。

  狠抓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贫困村屯道路4.12万多公里,使贫困村通公路率由2000年的14%提高到2005年的47%;贫困村累计建成沼气池76万多座,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6万处,解决215万多人饮水难,基本农田建设7000公顷、农村水利建设3.32万公顷,新增和改善水利灌溉面积1.69万公顷,退耕还林近百万亩。

  强化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综合素质。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655万元,培训市县乡分管扶贫干部以及贫困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2.41万人次,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173万人次。2005年,全区确定41个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基地,投资1000万元,培训9692人,安置就业8722人。

  积极组织社会帮扶,拓宽外资扶贫渠道。区直、驻邕中直机关单位投入1.49亿元定点帮扶130个贫困村,各市县机关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0.77亿元。协助国家发改委等9个中直机关开展帮扶活动,共投入资金3.79亿元(含物折款234.6万元),引进资金5.72亿元,上项目259个。落实两广扶贫协作协议,广东方提供无偿资金及捐物折款达4.36亿元,两广经贸合作实施项目789个。同时,争取到澳大利亚、日本政府无偿援助项目,香港乐施会全州综合扶贫项目,香港周凯旋基金及世界宣明会的综合扶贫项目等。编辑:杨东作者:李宇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