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大姐大”被提名为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32 青年时报

  在韩国前总理李海瓒打高尔夫球打掉总理职务后,韩国总统府秘书长李炳浣3月24日宣布,卢武铉总统已决定提名执政党国会女议员韩明淑担任新国务总理。在得到国会批准后,韩明淑将成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理。

  战胜总统心腹获提名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李炳浣对卢武铉提名韩明淑的原因解释说:“韩明淑在过去30年里全身心地从事妇女运动、环保运动和民主化运动,先后担任过妇女部长官和环境部长官,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作为两次当选的国会议员,她在国会主导朝野对话与协商,用公正的视角协调各方的政策,在国会开展了积极的政治活动。”

  李炳浣还说,希望韩明淑作为韩国宪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以带有女性特点的领导作风,全面而稳妥地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

  韩明淑以温和著称,反对者少。韩国政坛对她的评价是“坚持原则,外圆内方”,即使是反对党也对她很尊重。

  妇女团体坚决支持

  卢武铉提名韩明淑立即得到妇女团体的支持。韩国妇女全国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韩明淑思路开阔,善于协调,是最好的总理人选,这一任命有助于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

  62岁的韩明淑生于平壤,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法语系,上世纪70年代在民主化运动团体“基督学院”活动,曾经是民间妇女运动家,为促进男女平等,提高韩国妇女地位而奔走呼号。

  根据韩国法律规定,国会在收到总统的提名后必须在15天内举行听证会,在20天内投票表决。

  据《中国日报》

  ■新闻分析

  卢武铉为何提名韩明淑

  3月24日正好是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韩明淑的62周岁生日。恰巧在这一天,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如果国会批准卢武铉的提名,韩明淑将成为韩国建国近60年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务总理。

  看重其在社会各界的影响

  韩明淑本人长期从事妇女运动,积极维护妇女权益,努力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尽管韩明淑屡遭挫折,但她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她曾先后担任妇女团体领导人,积极推动韩国国会制定《家庭法》、《男女雇用平等法》等法律,赢得了妇女界“大姐大”的赞誉。

  国会主要政治力量的举荐

  卢武铉认为堪当国务总理大任的人选有两位,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卢武铉的亲信金秉准,另一位就是韩明淑。卢武铉曾对最终人选举棋不定,但除开放国民党支持韩明淑之外,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明了支持韩明淑的态度。国会主要政治力量的举荐促使卢武铉最终点定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

  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

  韩国定于今年5月31日举行地方政府领导人选举,李海瓒引咎辞职使开放国民党在选举前先输一招,而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旨在助开放国民党一臂之力。韩明淑先在金大中政府中担任过女性部长官,继而在卢武铉政府中担任过环境部长官,被公认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 据新华社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