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15年收养5.5万中国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自从1991年中国正式颁布收养法(1992年正式实施),允许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后,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人越来越多。2005年,美国人共收养了7900个中国儿童,生活在美国家庭里的华童总数已经超过5.5万人。

  中国向来是美国家庭在收养外国子女时比较偏好的来源之一。进入2000年后,美国人甚至把收养一个中国孩子当成了“时尚”。据统计,大多数收养者都来自白人富裕阶层,
而且收养的几乎都是女孩。

  中国娃娃在美国的成长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17岁的麦肯西成长在一个多元化家庭,她和15岁的妹妹梅雷蒂斯都是中国养女,而11岁的双胞胎弟弟罗伯特和约翰都是越南孩子。2岁就来到美国生活的麦肯西曾在5岁那年被幼儿园里的同学排斥,她的爸妈为此不得不搬家。

  和赤裸裸的种族歧视相比,冒犯和漠视更是家常便饭。在麦肯西目前就读的高中,有一天姐妹俩突然被叫出教室,原来一位教务人员要求她们接受外来移民的英语能力测试。“其实我们的英语可能说得比老师还流利呢。”梅雷蒂斯说。

  韩裔孤儿曾是美国最主要的收养来源。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多数韩裔儿童成人后能顺利融入社会,但还是有10%的人出现“身份认同”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华童收养家庭开始吸取教训,采取“开放式教育”,让孩子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52岁的白人家长布朗太太收养过中国和韩国孩子。她总结自己的“收养经验”说,家长应该尽量早些向孩子灌输民族的观念,而且这一过程不能进行得太快、太猛烈。事实上,现在不少养父母都开始带孩子回到中国“寻根”,拜访他们的出生地和被受收养前所在的福利院。

  麦肯西和梅雷蒂斯都意识到,她们正经历一段漫长而又艰难的“身份认同”之路。虽然生活中会遇到挫折,这些花季少女都对自己的特殊经历“无怨无悔”,如果可以,她们甚至希望以后也去中国收养一个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