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岳麓山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天空仍然下着淅沥小雨,我一如往常开车来到了岳麓山的爱晚亭。下车后,轻轻地抖落一天的忙碌和头昏脑涨,沿着青枫峡延伸的麻石台阶向山顶走去……

  眼下,已是初春时节,秋冬飘落的黄叶已入土为泥,树干中新垂的枝芽伸出细嫩的苞芽,茵茵待绽。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山涧的泉水,顺着青枫峡的两条龙脉欢畅而下;林间正啼的小鸟呼应着鸟语林的百灵鸟,在给大地和人们频频报春。空气、阳光、紫外线、负
离子……一切自然的气息向我扑来,从我的肌肤沁入骨骼,再渗入身体的每个细胞,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滋长、心灵的安详,一种无边的快意弥漫开来。每天,我都会抽点时间、挤点时间,坚持来爬一次岳麓山,走一趟麓山道,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阴晴雨雪。

  我从青枫峡的陡岭拾级而上,过麓山寺,经蔡锷墓,登黄兴墓碑,达山顶大道,再过鸟语林、步虚楼,于云麓峰顺十一级歇台,在峰回路转亭下回爱晚亭。这样的一个抛物线,这样一次次地与曾经的英雄豪杰面晤,让我有一种在生命的轮回中游走的感慨:人生的起点和终点往往是在同一个高度上的两个平行点,始于起点又必然回到终点;而生命的轨迹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抛物线,既有上升期又有下降期,无论你如何冲到事业、权力、财富的最高峰,你也是要从顶峰上面下来的,自然法则不会让你停留;人因此要坦然地面对上与下、升与降、得与失,心灵才会平静从容。

  常常,我会伫立云麓峰看长沙,山、水、洲、城,豁然呈现,天空宛如一张大画卷,生机勃勃,绚丽多姿。每当此时,我会油然而生一股豪情:面对这样的城市和家园,自己不应该只是一个观赏者或评判者,更应该是一个思考者、设计者、创造者和建设者,在这幅日新月异的画卷上,添姿添色。

  在山上走动一圈后,我会来到青枫峡,与和我一样在山中走动的朋友会合,喝喝茶,或者打上一阵子羽毛球。这时,山下已是车水马龙、灯火辉煌,酒店里高朋满座、觥筹交错。而我们在这里自在地点些家常菜,饮口泉水茶,清静中有一种善待自己的惬意。我们这些人不是闲人,不是没有应酬、没有饭局,也曾经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朋友疲于奔命,忘记了自然,也忘记了生命最本真的价值。然而,权力是暂时的,金钱是身外的,事业也是有限或阶段性的,惟有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快乐。于是,我们改变了自己,走入了自然,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少做,可生活却因此而丰富、精彩,让生命摆脱无尽的庸碌,尽情地接受阳光雨露,走出一身好筋骨,走出一串串生活的思考,一曲曲人生的韵律。

  几年下来,在岳麓山走动,便成了我的一种依赖,不仅仅是身体,更是心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