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幸女孩的幸运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30 新闻晨报

  核心提示

  去年法国进行的全球首例换脸手术轰动全世界。近日,德国也公开了一宗为中国上海女孩肖列文整形的手术,其难度和效果毫不逊色于法国的首例换脸手术。这个手术做完后,曾经整个脸庞都遭毁容的中国女孩与受伤时判若两人,而其在德国接受整形手术的所有费用都是爱心人士无偿资助的。

  昨日,为该女孩整容的主刀医生德国慕尼黑工业技术大学的艾得格·比默教授对晨报记者说:“我们为她移植了鼻子,这是全世界首例用腹部组织培养移植鼻子的手术。我们还为她重新设计了面容,希望能恢复她昔日的容貌。”

  不幸

  浴室晕倒烧坏整张脸

  2001年12月28日深夜,上海长宁区的14岁中学生肖列文正在浴室洗澡,母亲在超市加班还没有回来,父亲独自一人在卧室里看电视。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夜晚,但却发生了一起改变肖列文一生的灾难。

  谁都没有料到,正在洗澡的肖列文会突然狠狠地摔倒在浴室里,完全没了意识。更可怕的是,她摔倒后,脸部正好贴在了浴室的电热管上。皮肤接受着电热管的高温炙烤,但晕过去的肖列文却没有一点感觉。直到半个小时后,父亲才意识到肖列文待在浴室的时间太长了,跑过去一看时,女儿的整张脸已被烧得一塌糊涂。父亲吓呆了,抱着女儿哭喊着,但女儿却一动不动。

  最后,救护车将肖列文送到瑞金医院,在那里医生给她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最终奇迹般地保住了肖列文的生命。但是她的右眼、面颊、额头、上颌都被毁了,而且一道长长的伤口还一直在流脓。

  一年后,肖列文得以出院,但每次出门的她只好用一条头巾把自己的脸紧紧包起来,只露出左眼———那只唯一还能看到点东西的眼睛。更难受的是,她脸部的神经都被破坏了,剧痛不时会发作。每当这个时候,年仅15岁的肖列文只能放声大哭。她不想看那张脸,也不愿去想那张脸,但那撕心裂肺的疼痛,让她不得不直面现实。

  幸运

  爱的阳光遍洒不幸的她

  肖列文是不幸的,但她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热心人。当时,上海德国学校的副校长Eder获悉了肖列文的悲惨遭遇,深深同情这个不幸的女孩。Eder主动帮忙筹集资金,最后将肖列文送往德国慕尼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从2003年到2005年,肖列文多次前往德国接受治疗,每次都得到德国热心人士和中国留学生的照顾。到现在,肖列文虽然记不得自己已经做了多少次手术,但德国人鲁兹,她却永远不会忘记,每次都是鲁兹接送她去医院,还为她免费提供了在德国的住处。还有德国人荪艾希,在德国所有的医药费都是他无偿援助的。

  就是那些每天都去德国医院看望她的中国留学生,也让肖列文感动不已,并一直对他们做的饭念念不忘。当时在德国探望过肖列文的中国留学生Jessie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至少有30名中国留学生经常去看她,她很乐观,大家都很喜欢她,还轮流给她做饭。当时,我给她做了咖喱鸡块,那是我第一次做饭,列文说非常好吃,我很高兴。”

  毁容的肖列文一直被疼痛折磨着,但她的乐观和坚强也感染着所有关心她的留学生。Jessie说:“那次她刚移植了鼻子,看上去就是一根肉柱,很多人都觉得害怕。但列文却幽默地说,那像大象鼻子,结果把大家都逗乐了。”

  “‘我们的中国女孩’完全能过社会生活”

  昨天下午,记者还联系到了该手术的主刀医生———德国慕尼黑工业技术大学的艾得格·比默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技术大学附属的

  rechtsderIsar医院是德国最早设立整型和重建外科的医院之一,在德国相当有名。艾得格·比默教授是双学科博士,在德国整形界亦颇有名气。

  谈起肖列文,艾得格·比默教授充满怜爱,他把她叫作“我们的中国女孩”。据艾得格·比默教授介绍,2003年1月起,他们就开始为肖列文施行整容手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比较擅长这类重建型整容手术,德国的一家社会机构就将肖列文转到我们这里来了。”据介绍,目前肖列文已经接受了3次大手术、4次小手术。

  “整个手术中最难的部分,是对脸的设计,比如在主要手术开展前,我们必须得先把鼻子造好。这个手术需要微血管结合的技术。这方面我们还得到了上海专家的帮助。”

  肖列文接受的手术十分复杂。用来重建鼻子的组织来自这个女孩自己的下腹部。这是全世界首例用腹部组织培养移植鼻子的手术。艾得格·比默教授说,因为培育出来的鼻部组织中有自身的神经组织,所以在结合过程中效果非常好。对于肖列文的整容效果,艾得格·比默教授表示出了满意。“从目前整容的效果来看,这个孩子完全能够过社会生活了。如果她戴着帽子走在上海街头,也可以不用再有顾虑了。”

  当记者问起这项手术与日前在法国进行的“变脸”手术有何不同时,艾得格·比默教授指出,与法国开展的脸部整容相比,这一手术最大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免疫治疗,而“变脸”手术中免疫系统出现的问题可能威胁到生命。

  据艾得格·比默教授介绍,下一步肖列文还将接受头发生长区治疗。“通过增强治疗,如果头发生长区再造成功的话,那么整个效果将会更好,她不用戴帽子就可以上街了。”艾得格·比默教授称赞说,肖列文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她完全可以上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