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拍车门”盗窃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42 青年时报

   《新民晚报》供本报消息 从2月25日以来,上海警方已抓获以“拍(拉)车门”方式盗抢机动车车内物品的犯罪嫌疑人50名。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目前已交代案件100余起。

  警方透露,从已侦破的“拍(拉)车门”案件来看,犯罪分子作案多选择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对象是行驶在交通繁忙路段、遭遇堵车或遇红灯停车的车辆,手法多为两人或两人以上搭档,一人拍打车门转移被害人视线,另一人则盗抢车内物品。

  前天,记者走进虹口区看守所,对话两名犯罪嫌疑人。

  干这个风险小,只要胆大就行

  记者:为什么会走上“拍(拉)车门”这条路?

  黄平:前年在义乌一家糖果厂打工,去年辞工到上海玩,很快把钱花光了。不想找工作,又没钱吃饭,就去偷。以前听老乡说,干这个简单,风险小,只要胆子大就行。

  程迪:我去年带老婆孩子来上海,卖过几个月蔬菜,亏本了。后来认识了一些老乡,他们就干这个。

  记者:第一次作案是什么时候?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黄平:去年这个时候,我骑自行车在街上闲逛,正好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空的小轿车,副驾驶座位上有只女包。想也没想就冲过去拉车门,正好没锁,拿了包就跑。

  包里有9000多元钱,还有一个诺基亚手机。手机450元卖给黄牛,其他杂物都扔进垃圾筒了。

  程迪:大概是去年下半年,和3个老乡出去玩,他们拿包,我望风。包里有1.1万元,是最多的一次。

  【警官说法】

  “拍(拉)车门”的一大特点是:作案几乎不需要什么工具,但是作案一次经常能拿到上万元。如果在上海打工,辛辛苦苦干一年也挣不了这么多。

  碰到锁门的,就拿弹弓把车窗打碎

  记者:共作案多少次?拿了多少钱?有哪些作案工具?

  黄平:五六次吧,拿了几万元。没什么工具,就一辆自行车。

  记者:一般选择什么对象作案?

  黄平:只选择停在路边的空车,司机如果只离开一会儿,经常不锁门。碰到过一次锁门的,我就拿弹弓把车窗打碎。

  程迪: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司机在忙其他事情。装货、换胎、修车、加油、打开前盖装水,都很容易下手。

  【警官说法】

  大多选择女司机单独驾驶且遇路口红灯停车时下手,采用拍打车窗等手法吸引司机注意力,由另一人拉开副驾驶室或后车门抢包。

  偷来的财物,吃吃喝喝打打游戏

  记者:作案后怎么逃离现场?作案这么多次,被当场发现过吗?

  黄平:一到手,就随便找个方向离开。只被发现过一次,一个路过的老头骑车来追我。他体力不行,很快就被我甩掉了,不过还是很害怕。

  记者:偷来的财物怎么处理?

  黄平:吃吃喝喝,去网吧打打游戏,赌博我是不参加的。住宿费也要用掉不少,没钱的时候,我住小浴室,每天10元;有了钱,就去高级大浴场,每天花掉几百元。

  程迪:我是望风的,分到的钱本来就不多,几千元。请老乡去餐馆、浴室,几次就用完了。有些钱还要寄回老家供孩子上学。

  【警官说法】

  在遭遇盗抢后,先要及时报案,接着要尽量保持冷静,记住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案犯衣着、体貌特征、所骑车辆的车型、车牌和逃跑方向等细节,并迅速报案。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