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树森谈笑风生论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午参加人大荔湾代表团的讨论,下午与政协港澳委员座谈

  文/本报记者余颖许琛周乐瑞陈晓璇鲁钇山

  本报讯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参加了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荔湾代表团的小组讨论。

  他特别谈到,从发展后劲来看,在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安排部署了一批事关广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重点项目,为广州未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拓展了空间。

  昨天下午,林树森又参加与港澳委员的座谈会。

  老城改造不让地产商插手

  “有一个建议,我们荔湾江边老工业厂房,能不能改造用来发展创意产业呢?”

  “当然行,只要不搞房地产!”昨天上午,荔湾区代表团一位女代表的发言得到了林树森书记的赞许。过会,他又加重语气道:不能让房地产商插手老区改造!“这十年,没有批过在老区开发房地产。”接着,林树森又笑着插了一句:“网上有人骂我呢。”

  “今年北京开两会,有记者追问我最近房地产涨价的事。”林树森重申自己的观点:政府从来没有干预过房价,但政府肯定是要千方百计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广州多年来实行土地挂牌拍卖,谁也不能走后门。同时,政府要把买卖信息向百姓讲清楚,让买卖信息对称,“买涨”还是“买落”,自己决定。

  免费医疗现在是不可能的

  林树森表示,当前问题,如医疗保险、教育、住房、农村扶贫等问题,都是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我们必须看到问题的本质,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用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

  “你想免费医疗,现在是不可能的,还没到那个阶段。”林树森直言。

  林树森说,以广州为例,整个医改并没有彻底地改,只是一步一步做而已。“我为什么说基本医疗保险在广州是成功的?严格来说我们现在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搞完,现在公务员就没有,把公务员拉低是肯定的。我们设计了一个方案,你是公务员,你说平均水平是多少吧?按普通市民这一块,大家都是有份的,你再加一个补充医疗保险。企业效益好的,可以出一个政策,拿多一点钱去提高医疗水平……”

  抓无证摆摊不能降低门槛

  讲到城市管理,林树森有点激动。“白云区现在不是正在抓无证照嘛,很多人觉得不合适啊,就说无证照量这么大,你这个门槛应该低一点。但门槛是国家规定的,我依法行政,只能按照这个门槛!”

  林树森说着就把头扭向坐在右侧的荔湾区区长刘平。“一年一小变时,刘平你们都知道,我们治理摆地摊的,很多人觉得愤愤不平,好像只有他才关心劳苦群众。我调查过,一位阳江妇女没有证在广州摆地摊,她说她下岗了。下岗你干嘛不在阳江摆?她说,阳江没人买,我只能到广州卖。那么,广州1000万人的利益怎么去保护啊?”

  “如果当时听从局部的意见,广州不会有今天!”林树森加重语气道:“每次人代会都有人说,你少修两公里地铁不就有了10个亿?我说一公里也不能少!现在不搞地铁将来怎么办?……”

  广州人口将控制在1500万

  林树森认为,广州从调整产业结构到控制人口,做得很成功。

  “10年前包括外来人口差不多1000万,现在还是1000万。人口没增多少,但经济总量上去了。”他说。

  “广州作为经济中心,要把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将来这个经济中心就是以服务业为主的一个产业结构。”林树森动情地说:“抓好国际都会,很关键的一条是国际机场。哪个地方的机场是世界性的枢纽,哪个地方就是国际都会!”

  接着,他话峰一转,说到了人才:“我们有一个梦想,广州人口将来控制在1500万左右,其中100万是大学生。”林树森很是感慨:“你们说哪个国家的城市有100万的大学生?大学城去年底是50多万大学生,要是把大学城二期搞起来,又可以进20—30万大学生。现在大学城还没有装满呢。”

  广州人生活水平不逊港人

  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林树森满怀豪情———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一万美元,2020年再翻一番。

  “刚才讲是按照汇率算。按照购买力的平均水平,肯定是大大的超过。”他解析道:“广州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跟香港老百姓的生活,你说相差多远?香港是24000多美元嘛,我们现在是8000多(美元),三倍啊。那你说广州人平均生活水平只是香港人的三分之一吗?广州人是不承认的,论住房比他宽,家用电器比他好,吃的东西不会比他差,走在大街上你能分得出哪是香港人(哪是广州人)吗?……”

  林桂炎摄

  

林树森谈笑风生论民生

  最反对在城中修高架十年后拆掉还来得及

  昨天下午,林树森与港澳委员座谈。

  林树森对港澳委员的发言大加称赞:“今年你们发言水平很高,提出了很好的见解建议。比如说关于看病难看病贵,跟我在全国人大谈得差不多一样。”委员们笑了。林树森接着说:“你们讲话可能比我们灵,比我们有分量。”

  在谈到发展和提高时,林树森提到:“我最反对在城市里修高架路,但修内环路我是非常理解的。有了现在的高架路,广州市比10年前还畅顺。

  等卫星城建好了,人口疏散出去,“10年后拆掉还来得及嘛”。林树森说。(王雷胡军薛江华彭锋)

  林树森掷地有声———

  无一个数字是假的

  “《政府工作报告》讲得非常朴实。成绩没有一个是假的,包括那些数字。”在昨天下午的与港澳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说得掷地有声。

  “去年广州5110多亿元生产总值,有1502亿元税收,接近总产值的1/3,有人说不可能,这个数字是真实的。”林树森说,广州有一块钱,只有二毛四归自己,剩下的七毛六上交。

  不仅过去的成就是实实在在,未来的规划也不是大话。“2010年广州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10年后将再翻一番。这是按每年12%的增长速度(计算的)。”林树森透了个底,“今年增速肯定能超过13%,根本不用十年,五六年后广州就能翻一番!”本报记者王雷彭锋胡军薛江华

  代表质疑两个数字“91%”?“97%”?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天,不止一次听代表说起两个数字。

  有代表提出疑问:“200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91%,也就是说去年约有332天都是好天气,这个统计从哪里来的?”

  “是啊,媒体报道每年那么多的灰霾天,又怎么说呢?”另一代表说。

  有代表提高嗓门:“一年才30来天不优良,好像感觉不是这样啊。”

  还有人更干脆:“91%,我不信!”

  报告中另有一句: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率达97%。女代表潘小平说话像打机关枪一样快:“这个民意调查是不是权威的?大家公认吗?某某人做一个也可以吗?调查些什么人?说是全国的一个调查,有根据的,全国的什么调查呢?……”

  最后,她又加一句:“在座的马上做个民意调查,可能都不到90%。”

  有代表摇头道:我都系啦,上菜场买“放心肉”都不放心。

  要说,代表出此言,依据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实在感受,心头疑虑也正常。

  这不,有代表“出招”———何妨在报告中再附一说明,把这些数据的由来,道个明明白白、一清二楚呢?本报记者余颖彭峰陈晓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