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再推乒乓外交试图改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0:31 环球时报

  日本外务省3月23日明确表示,将暂时冻结2005财年的对华日元贷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此举无益于改善中日关系的气氛。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关系已降至冰点。一衣带水的两国间这样的状况,让曾为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推动邦交正常化作过贡献的日本乒坛老将十分揪心。中日乒乓交流50周年之际,他们特意组团访华,为改善两国关系贡献绵薄之力。

  第23届世界

乒乓球锦标赛1956年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派代表团参加了这次比赛。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走上国际舞台。这次比赛后,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结下了友谊,两国民间体育交流也从此拉开序幕。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关正子等日本乒坛名将在当时的中国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上世纪60年代四次

世乒赛的金牌得主木村兴治,曾多次访问中国。1972年日本时任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木村也同期得到了访华邀请。

  当时,中国国家总理周恩来特别注重日本乒乓球运动员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日本乒乓球队在中国参加比赛或访问时,只要能抽出时间,周总理就要接见日本运动员。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代回忆,1964年日本乒乓球队去北京参加比赛,周总理和邓颖超特意设家宴招待他们。当周总理听说松崎将要结婚时,特意送给她一块粉红色丝绸衣料作为礼物。直到现在她还珍藏着这份珍贵的纪念物。1972年松崎又一次访华,周总理再次接见了她,并关切地问她有几个孩子。当总理得知她不能生育时,特地安排中国最著名的妇科专家林巧稚为她做了诊断,并实施了手术。

  小小银球曾为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这使日本乒坛老将深感自豪。近年来,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趋冷,国民间的感情也出现恶化。这令乒坛老将十分着急。

  据悉,此次代表团将于3月31日启程访华,行程5天,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和深津尚子等37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闻名世界的日本乒乓国手将踏上中国大地。中国的徐寅生、丘钟惠、李富荣、庄则栋、张燮林和郗恩庭等老运动员也将与老朋友相见。届时,两国老运动员将共叙友情,在北京共同看望热衷乒乓球运动的中国青少年,并在中国

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目前加盟中国乒超联赛的日本著名运动员福原爱也将参加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大力支持这一举措,20日晚在使馆设宴为代表团饯行。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表示,希望曾活跃在中日民间友好交流舞台上的日本乒乓国手为促进中日友谊做出新贡献。然而,日本媒体23日透露,日本政府2006年版《外交蓝皮书》对中国增加军费表示“担忧”,尽管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未来是很好的机会。正如访华团成员杜功凯说,乒乓交流是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原点,希望这种交流形成永不降温的民间“暖流”。▲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4日第二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绍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