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骚乱不止法国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1:43 重庆晚报

  代表法国的是象征着“自由”、“平等”、“博爱”的红白蓝三色旗。但从去年开始,法国不断发生的骚乱开始挑战法国人这些引以为豪的理念。在最近一次法国学生为抗议政府通过《首次雇佣合同法》而爆发的抗议和骚乱中,甚至有马赛的学生爬上市政厅的大楼,把三色旗扯下旗杆,代之以一面“打倒资本主义”的旗帜,尽管这一举动随即被制止,但却令人感到不安。而粗粗一算,法国在过去一年中对这样的游行乃至骚乱已经不陌生了,这让人们的生活不堪其扰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下,一向浪漫、安逸、适合生活的法国到底
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祸起

  新劳工法进退两难

  德维尔潘自从去年在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后临危受命,担任法国总理一职以来,一直都在为经济发展和失业率问题烦恼——他起初承诺“在100天内解决问题”,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100天了,法国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经济发展仍然踯躅不前,这让德维尔潘政府难以交差。为了刺激就业,德维尔潘政府冒险一搏,抛出了《首次雇佣合同法》,法案规定,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雇佣年龄不满26岁的年轻雇员时,可以在头两年内自由终止合同而无需说明理由。

  ■年轻人不领情

  尽管有许多经济学家为此叫好,称此举是鼓励劳动就业灵活的政策,能减少雇主雇佣年轻人的顾虑,增加年轻人就业率,但法国年轻大学生们就是不领情。3月7日,法国近40所大学的在校生和大部分工会串联一番后,进行了旨在抗议《首次雇佣合同法》的百万人大游行。游行一开始很平静,但很快愤怒的学生们便占据了巴黎著名的索邦大学,局势开始变得紧张起来。11日凌晨,法国防暴警察攻入索邦大学,驱散聚集在那里的300多名来自巴黎多所大学的学生,却导致了更加旺盛的怒火。第二天,法国中学生联盟宣布加入抗议队伍,声援发起这场学生运动的大学生。经过仔细策划,18日,法国大学生的抗议活动再次升级。据法国工会估计,当天约有150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抗议到最后阶段终于上演了暴力剧目,学生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和消防水龙驱散人群,而抗议者则烧毁了汽车,捣毁商店。抗议者还对德维尔潘政府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在20日之前正式给出答复,取消这项新法案。

  ■6成民众反对

  而德维尔潘政府却对此非常坚持,德维尔潘在媒体上呼吁各方给新法案“一个机会”,他认为,“总有一天人们的担心将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与此同时,他对新劳工法遭到人们的误解感到“遗憾”。德维尔潘的苦口婆心没有换来抗议者的半分动摇,抗议者之前表示,如果不取消这项法案,就将组织更大的游行。目前最后期限已经过去几天,抗议者是否在伺机而动还不得而知,不过被他们这么一闹,反对《首次雇佣合同法》的呼声高涨了起来,目前已经有60%的民众表示,应该把这份法案“打入冷宫”。

  ■麻烦事在后头

  那么,既然这么多人反对这一法案,取消它不就能平息学生们的愤怒,使骚乱消解于无形了吗?才不会这么简单呢。经济学家指出,如果这项法案难以通过,如果这项新的用工法案最终难逃被否决的命运,那么势必大大打击德维尔潘政府降低失业率的努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最不满的还是学生和普通工作者,所以到时候游行和骚乱还是免不了。这个新用工法案给法国政府带来了进退两难的怪圈,这项法案通过和不通过都会惹来很多麻烦。

  玄机

  经济福利就业一团乱麻

  这一次抗议和骚乱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11月从巴黎蔓延开来的那次骚乱,尽管抗议的目的和参加者都大不相同,但背后的原因却有着共同的玄机——经济问题。

  高福利惹的祸

  法国近些年经济不景气,法国的经济与社会模式难以适应全球化与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法国采用的是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它强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公平与协调,缩小贫富差距,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民众。冷战后,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这种模式的结构性弊病日益突出。高福利增加了社会负担,无力应对全球经济竞争;而高工资、高社会补贴、高社会保障,尽管给予了人们一定的生活保障,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但也直接造成了社会成本高、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的后果,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根本无力应对来自低工资、低成本国家的竞争。

  青年人不敢要

  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与其他欧洲国家比自然相对较高,大约23%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在移民相对集中的城市,失业率甚至高达一半。而法国目前的劳工制度规定,企业在解雇职员时需要有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辞退证明,并且要说明动机,否则就会面临被职员告上法庭的可能。这种制度使得法国企业不敢轻易雇用缺乏经验的青年人,因此被认为是导致青年人高失业率的重要原因。这一次与其说年轻人是在抗议新的用工法,还不如说是在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示威。而发生在去年的大规模骚乱事件,其中部分原因就是失业问题,移民后代难以找到工作,对社会的不满与日俱增,一旦找到借口,通过暴力方式发泄也是难免。

  法国人心惶惶

  另外,法国是一个福利制度保障比较高的国家,而在历届法国政府试图进行的改革中,都从改革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入手,难免触碰到敏感的社会福利制度问题,这次的改革也不例外。而这些改革、政策一旦触及到中下层民众的利益,如公共服务部门工作岗位越来越不稳定,个人在福利体制中承担的经济责任越来越大等等,必然引起不满。而目前,法国人都习惯了在自己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的环境里生活。一旦福利受到影响,自然人心惶惶。据报道,不少年轻人也许在此次抗议中并不是真的担心自己被解雇的问题,而是担心一旦进行了这样的改革,社会福利更薄,自己就会背上更多的责任,到时候自己的一点点不慎也许会在自己的命运中划上分水岭,这样的情况当然最好通过抗议活动能免则免。

  也有专家指出,经济、福利和就业问题不单单是引发本次抗议风潮的主因,也贯穿了去年法国的另一件大事——否决欧盟宪法条约草案。经济的低迷、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对移民涌入冲击就业的担心让欧盟宪法折戟法国。

  法兰西民族有抗争传统

  不论是非西方人还是西方人自己,都将西方想象成世界文明和先进的核心。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西方世界完全不像他们和我们想象的那么和平。更何况,法国巴黎,最早是作为一个热血躁动的城市而闻名天下的。

  天生热血的法国人,有着火山般的激情,每隔100年左右就爆发一次。1871年的巴黎公社,催生出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1968年由巴黎学生发起的“五月风暴”,让巴黎的学生或者说整个法国融入了一个红色的时代。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是从一句名言开始,又以一句名言结束的。前一句是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的一句话: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另一句是罗兰夫人在法国大革命的血腥中发出的感叹: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而行!这两句话,便是以集体自由名义发动的法国大革命的最好注脚。

  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运动之后,随着启蒙思想的推进,民主自由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法国大革命,便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对奴役的抗争运动和自由实践。当时,即便是法国贵族的书橱里也摆满了宣扬自由、平等、博爱的著作。与此同时,政治经济一片混乱,下层人民生活异常艰难,上层则是一片混乱,财政更是一团糟。

  法国大革命的成果则完全是建立在对人本身重新认识的基础上的。革命的动力,来自于广大感觉受压迫和不平等待遇的人。而最直接动力则来自于希望拿别人的东西改善自己的生活。

  溯源

  法国人爱“自由”过了头

  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在许多局外人眼里都是“小小的”法案在法国人眼里就变成了“大事件”,并且足以引发一场骚乱?分析人士说,从这些事情看来,法国长期以来强调个人权利可能有些过头。美国人说,法国的这项法案在他们看来真是不值一笑:说一句“youarefired(你被解雇了)”还不是天经地义的事?且在美国被解雇的佣工也不会觉得自己受了天大委屈。

  民众不识形势

  但《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在法国这种具有社会民主主义的国家,一向以强调、尊重公民的个人权利而感到自豪,因此公民也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德维尔潘“冒天下之大不韪”抛出这样一份法案,触动了长期受各种权利保护的法国民众利益,难怪学生们揭竿而起。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法国目前面临的情况非常严峻,德维尔潘可以从大局出发抛出这样一个法案,但法国的民众还没有对目前形势的严峻性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而这一点恰恰是在法国非常主张个人权利的社会里难以做到的。有些改革从理性的角度、从利益的角度、从效率的角度来讲,肯定是站得住脚的,可是从注重公平和注重权利的法国人民,或者一般的劳动者来讲,他们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一个矛盾。

  而强调平等的观念则让一些年轻人在示威中也提出,为什么《首次雇佣合同法》只是针对26岁以下的年轻人?不如取消所有年龄阶层的解雇约束,彻底放开就业市场,让大家都得以公平竞争。可以想象,这样的要求更是会惹来麻烦。

  骚乱在所难免

  英国媒体则拿英国的示威行动和法国的对比,认为法国“个人权利”不离口,“自由”、“民主”等原则把法国领导人也框了进去,让领导人的魄力大大减少。英国《卫报》的一名专栏作家表示,英国领导人对示威者向来不会给予太大关注,示威游行只不过是走过场,几乎等同于徒劳无益,示威者“自娱自乐”后很难对政策施加影响,因此人们在示威时只好表现得更为理性。而法国领导人基于尊重法国革命的传统,喜欢倾听群众呼声,呼声越大越受重视,再加上一些年轻人面临失业等社会问题的困扰,通过游行来发泄,从而导致游行示威不断,并且步步升级,骚乱也是在所难免。当然,“巴黎骚乱”之所以发展到“法国骚乱”,法国警方平乱不力是很重要的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社会过于追求自由、平等和人权等表面形式,对骚乱分子过度容忍,以至于尾大不掉,反而影响社会安定。法国司法机构太维护骚乱者的“自由”和“人权”,结果却导致广大民众的自由和人权遭到践踏,这一充满讽刺意味的现象,的确值得法国上下乃至世界各国认真思考。

  法国何去何从

  欧洲其他国家,高福利制度多多少少都存在,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失业率、经济竞争力下降、全球化的挑战这些现象的出现,这些国家大多数都进行了类似的改革。而这些改革在法国进行得却分外艰难。

  法国政府近年来也曾尝试着在就业、医疗、教育、工作时间等方面推出改革措施,却无一例外地遭到民众的坚决抵制,最后只好避开这些“敏感问题”。但许多法国有识之士认为,法国政府必须坚决推进结构性改革,才能使法国经济重振雄风。敏感问题不能回避,应该迎难而上。

  目前,法国拿《首次雇佣合同法》作为突破点,是否能够破开坚冰还尚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打赢这场“战斗”,将对法国的未来有着重大意义。

  综合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