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二共识下重启两岸对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32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参加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国民党档案与“两蒋”日记公开仪式,并在会中发表演说。他说,期望在“九二共识”前提下,重新开启与大陆的对谈,并在紧密的经济联结下,建立共同市场。

  马英九美东时间23日在华盛顿的一场演说中,对于两年后的台湾“大选”表达强烈的企图心,他并表示,如果国民党届时能赢回政权,将会与大陆方面进行对话,推动两岸直
航。马英九又提出“五不、五要”,进一步阐述他的两岸政策。

  马英九说:“两年后在台湾有一场‘大选’,我希望国民党能赢回政权,如果如愿,有些事我们一定会做到,首先我保证的有五点:第一台湾不会宣布‘独立’;第二不会变更‘国号、国旗’;第三不会在‘宪法’中列入所谓‘国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第四不会制造统‘独’麻烦;最后毋庸置疑的,不会有废除‘国统会’的争议产生。”

  马英九紧接着说:“而为了做到这五点,我们有五件事一定要做,首先我们要继续和大陆保持对话,依据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原则;第二我们必须和大陆谈判,以和平为基础避免军事竞赛;第三在经济方面,在海峡两岸建立共同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推动两岸直航,帮助台湾企业提升竞争力;同时,要扩大台湾国际参与;以及要强化文化与教育交流。”

  一定会履行

  “胡连会”共识

  马英九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把连战与胡锦涛会谈所达成的协议当作承诺,学法律出身的他一定会履行,在这方面,他与连战有共识。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去年所达成的五点共识,已经融入国民党党纲。

  柏克莱学生

  要小马救台湾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在加州柏克莱大学,感受到台湾留学生的热情,有人举着“2008救台湾”的海报,也有学生高喊“马英九加油”。

  马英九在美西时间24日上午拜访柏克莱大学时,再次让北加的马英九热燃烧起来,整个会场被热情的民众挤得密密麻麻水泄不通。很多学生根本挤不进去,只好各显神通,用计算机连上视讯网络,虽然看到马英九,但不能一睹庐山真面目,仍让这些学生大感失望。不少台湾留学生抢着对媒体的镜头说,2008年一定坐飞机回台湾,票投马英九。

  一名柏克莱学生说:“等一下想看他本人,想跟他照相。”马英九演讲结束,刚刚没看到没听到的学生,全都扑了过去。

  面对依依不舍的听众,马英九说:“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我必须提早离开,但我答应你们,我一定会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