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书郎走出象牙塔调查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2:53 京华时报

  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亮点

  本报讯(记者张瑾)除设计月球机器人、发明新型电冰箱外,越来越多的北京科技创新少年把目光投向了社会科学。他们关心校园暴力、关心城市建设等问题。昨天,市科协负责人说,在北京市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关注社会科学的同学有明显增加,占决赛总人数的1/5,大大高于往年。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均衡提高,他们对社会活动的参与意识在增强。

  北京市日坛中学初三学生张媛媛的参赛题目为“中学生身边潜在的安全隐患———暴力”。她就这一问题针对在校中学生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分析了校园暴力的成因、暴力受害者的心态,以及防范的方法,以求该问题能够引起同学们、家长、老师、学校和政府的警觉。

  北京和平街第一中学的杨姗姗等三名同学在她们的参赛论文中这样呼吁“将设计、施工决策权交回专家手中”。

  在他们的论文中,3名同学通过调研指出,北京目前城市建筑发展过于膨胀,无限制的摊大饼发展模式造成了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等一系列超大型城市的弊病。据介绍,三名同学已通过所在学校将该论文呈送市规划决策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