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护大明湖畔的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04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姝辉 庄云锋

  大明湖畔的垂柳知道,杨秀芝有个习惯:听到警笛鸣叫就向外跑。她要看看是不是自己的社区出了事,直至警车驶出辖区才放心回屋;

  大明湖畔的石巷知道,杨秀芝有个习惯:满街跑着过年。她要看看大年三十的晚上
社区是否平安,零点以后的巡逻多年雷打不动。

  90岁高龄的贾淑范老人告诉记者,1959年,她刚刚到居委会工作,每天晚上就和杨秀芝一起外出巡逻。累了,两个人就坐在大明湖边,背靠背相互取暖。直到晚上12点派出所民警来接班。50多年来,杨秀芝为居民巡逻的习惯始终未变。现在,该社区有一支8人专职巡逻队,在社区昼夜巡逻。

  “人命关天的事,绝对不能有丝毫马虎。”这是杨秀芝生前最常说的话。杨秀芝逢会必讲平安,居民平安是她最大的心愿。去年12月的一天,一场小雪让路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晚上10点多了,杨秀芝的家门突然被拍得山响,门外传来一个女人焦急的声音:“杨书记你快去看看吧!我丈夫小赵在家里砸东西,还要拿刀杀我呢!”

  杨秀芝穿着拖鞋就出了门。这位古稀老人踏着薄冰一路小跑来到赵家。进门后,看见一地狼藉。她蹲下身子一边收拾房间,一边和颜悦色地问赵某是不是生活有困难。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一直沉默的赵某说:“杨书记,我喊您亲妈,您快回去休息吧,我改了,以后再也不让您操心了!”

  “你还有个东西没给我呢!”杨秀芝说。赵某慢慢地把菜刀从枕头下拿了出来。

  为了居民平安,杨秀芝从不言苦和累。路上碰见有人厮打,不管他们手里有刀还是有棍,杨秀芝总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把他们拉开。她曾经因为拉架被打得手骨骨折。

  为了居民平安,上世纪80年代末,杨秀芝倡导南北历山街居委会在全市最先出资为责任区民警配备了传呼机;90年代初,又在全市最先建起了社区治安亭。进入新世纪,她又力主为责任区民警配备了警务通。杨秀芝说:“警民关系,不但是鱼水关系,更是水和面的关系,要和在一起,揉成一团,缺了水或缺了面都不行。”

  杨秀芝经常向别人讲述她和公安民警之间的“不了情”:解放初期,是派出所民警出面请她到居委会工作的,在共同维护社区平安的日子里,杨秀芝更是和民警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民警外出执勤,她常带着吃的和喝的给民警送去。凡是与她合作过的民警,即使调走了也没有一个不回来看望她的。凡是与她有过交往的民警,没有一个不被她平凡、无私的品格所感动。她被公安民警亲切地称为“老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