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年内开始拆除一万余处违法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26 新京报

  副市长吉林向18区县下达“2006年查处违法建设任务书”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经过摸底调查和卫星遥感,北京市初步确定了11786处违法建设作为今年城市“治乱”目标。这些违建年内开始拆除,其中,企事业单位的违法建设最多,超过总量的一半,而地方政府的违法建设也占到一成以上。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违建从事经营出租活动,五环以里的违建占到总数的69%。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向18区县下达了“2006年查处违法建设任务书”,他同时表示,北京将随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从规划、经营许可等多方面配合违建的拆除,并防止其拆后反弹。

  政府部门违建占12%

  根据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环境建设部部长郑志勇的介绍,此次调查出违建面积450多万平方米,调查重点包括5大类,即奥运场馆周边,国道、城铁、铁路两侧,五环内,远郊区县和市级以上风景区。朝阳、海淀和丰台位列城八区违建面积的前三名,昌平是远郊区县的第一,崇文区的“无主”违建最多,达到166处。

  调查中还发现,企事业单位建设的违建占总数的53%,个人建设的占32%,政府部门建设的占到12%;而违建中从事经营、出租的占到65%,代征地或单位租用集体土地进行违法建设的占16%。

  违建数字大但仍不完全

  吉林表示,如何遏制违章建筑的产生,目前还没有建立起长效机制,这造成了违建屡拆又屡建的现象,也反映出一些部门并未落实相关条文。他举例说,一些在违章建设中进行经营的却有这个照、那个照,对于此,其实政府部门在1999年已有规定,但这个规定现在看来并未落实。

  尽管此次调查的违建数字较大,但并不能完全涵盖北京市全部的违法建设。吉林说,有些地区已经被征地,但并未进行建设,地区脏乱无人管理,甚至还在其上建设违建。他称,这样最典型的地区是丰台马家堡,北京市像这样的地方现在仍然不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