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检公安部密捕四百在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3:35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民主与法制时报25日消息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部署了全国范围内的追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舆论称之为“缉拿在逃贪官”风暴。据记者了解,截至2月底,已经缉拿归案400多名在逃贪官,其中县处级以上官员7人,厅局级干部1人。由于缉拿贪官行动在春节期间展开,或许是怕打草惊蛇,高检和公安部一直低调行事,媒体也鲜有报道。

  公检联手不惜代价追贪官

  贪官连荣光是“在全国范围内缉拿在逃贪官”行动中被抓捕归案的。“连荣光曾担任河北省任丘市副市长、沧州市人民银行行长。”今年1月18日,潜逃两年多的连荣光被反贪局的干警从山东烟台缉拿归案。初步查明,连荣光涉嫌受贿100多万元、挪用公款300万元,还涉嫌滥用职权。而沧州市人民银行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则认为,“肯定不止100多万”!如果再晚抓几个月,说不定“连行长就出境了”。2000年,连行长手下会计杨淑华,“动了动电脑上的数据”就把1500万元装进自己腰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追捕在逃贪官已经是检察、公安两家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最近3年共抓获在逃贪官1913人,在逃时间最长的达10年之久。

  反贪总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全国检察、公安力量追逃贪官,2001年搞过一次,今年这次集中追逃行动是第二次,而这次行动源于反贪总局的一份调研报告。

  公安部首次透露追逃成本

  今年2月7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发布会上说,“一起一般的刑事案件在追逃过程当中,人力、物力平均至少要1万元左右”。稍大的刑事案件的侦破费用都要在10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数百万”。这是公安部首次向媒体透露追逃需付出的“成本代价”。

  “缉拿一名贪官的平均‘追逃成本’至少也应该是这个数。”高检院一位检察官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抓捕在逃贪官一般需要跨省市进行,而且并不是一次就能成功,往往需要多次“蹲点”、“守候”,有时还需要使用一些特殊侦查手段。

  “扎紧口袋”阻止贪官外逃

  涉嫌贪污1000多万元的江西省某单位财务部部长李苇,携带巨款和情妇潜逃到黑龙江省密山市档壁镇,一个月内即被南昌市检察院缉拿归案。密山市档壁镇是中俄边境一个口岸,距离俄罗斯的图里罗格仅一步之遥。

  据记者了解,在高检、公安部这次集中追逃行动缉拿归案的贪官中,有相当数量的人选择国境、边境、口岸等地藏匿,特别是那些涉案数额巨大的贪官,在躲避追逃的同时,伺机逃往境外。因此,这次集中追逃也有“扎紧口袋”阻止贪官逃往境外的目的。

  4000在逃贪官500在境外

  那么,在4000多名在逃贪官中,逃往境外的有多少?有媒体报道说,“有超过4000名中国贪官逃往他国”。反贪总局一位检察官认为这个数字有点夸大,“500多在逃贪官逃往境外”这个数字应该是最准确的。

  “扎紧口袋”在国内追逃贪官,对追逃工作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为此,高检、公安部已经与安全、通信、金融、边防、邮电、民航、交通、港务等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许多措施,防止在逃贪官逃往境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