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为革命不怕牺牲——谢文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谢文锦,1894年生于浙江省永嘉县。1917年毕业于省立杭州第一师范学校。1919年到上海,在《新青年》杂志社任职。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参加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谢文锦与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人被党派遣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春,谢文锦回国,担任共产国际代表、苏联军事政治顾问鲍罗廷的翻译,并任中共中央秘书。

  1924年秋,谢文锦按党中央指示到浙南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党团员,筹建党团组织,创建了浙南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这是浙江省直属中央领导的第一个党组织。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时,谢文锦任上海总工会总务科副主任(主任为刘少奇),他和李立三、刘少奇、汪寿华等一起发动工人罢工和示威游行。

  1926年4月,担任中共上海区委委员,先后任曹家渡、杨树浦区委书记,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组织领导工作。

  1927年4月上旬,大革命形势急转直下,他要求南京的党团员,抓紧动员和组织力量,对反对革命的行为进行反击。

  4月10日夜,谢文锦主持召开南京地委扩大会议,研究应对国民党右派的具体对策时,被国民党特务侦缉队包围了会场,谢文锦等人不幸被捕牺牲,年仅33岁。(据新华社北京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