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重庆天然气井喷抢险工作组拟于今日压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组图:重庆天然气井喷抢险工作组拟于今日压井

事发“12·23”特大“井喷”同一井场,目前无人员中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重庆天然气井喷抢险工作组拟于今日压井

重庆开县发生天然气井渗漏事故。图片来源:新华网


  目前各项抢险工作正紧张进行有望今日实施压井

  本报记者杨道彬 昨晚10时开县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本报接到市民热线:“开县高桥镇又发生井喷事故了!”情况紧急,记者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从开县县城至高桥罗家坝2井的53公里路程上,救援大卡车
排成了长队,不少运输煤炭的大货车加入了救援队伍中。

  井喷时河面上浑水乱冒

  下午6点,当记者赶到高桥镇罗家坝2井时,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测。据现场一姓陈的居民介绍,昨日凌晨5点左右,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河岸上传来了“哗哗”的水流声,他立即将家人吆喝起来,打开房门一看,见约150米长、60米宽的河面上莫名冒出许多浑浊的水柱和水泡。水柱此起彼伏,越冲越高,最高的竟达到20厘米。高桥镇政府很快就接到了井场的紧急通知:“罗家2井发生压井时天然气泄漏,赶快组织附近居民转移!”

  大转移抢险预案紧急启动

  据“3·25”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长、开县政府副县长陈彩范介绍,今年2月7日,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钻探公司开始对罗家2井进行2次完井作业,在钻磨桥塞过程中,发生井漏。井场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抢险,经过吊灌循环,完成了钻磨桥塞和井下刮管工作后,技术人员发现,罗家2井井下套管破损,造成该井流体经过嘉陵江窜漏至罗家1井。3月24日下午,井场工作人员对罗家2井进行了一次大型压井,然而并未成功。

  昨日上午8点,高桥镇政府接到井场“天然气泄漏了”的通知后,立即通知周围群众“赶快转移!”附近村组干部闻讯后,也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快沿公路向正坝方向有序转移!”接到高桥镇政府的报告后,开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指示一定要将群众及时、安全转移,并做好撤离群众的安抚接收工作,备足生活必需品。

  开县迅速启动突发事件紧急抢险预案,县政府、安监、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组成数百人的抢险救灾队伍,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一边组织群众向安全地有序转移,一边组织抢险队员抢险。到记者发稿时止,安全转移群众5000多人,暂时未发现有人员伤亡。

  三大观测区24小时监测

  记者从“3·25”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指挥部在发现天然气泄漏的数平方公里建立了3大观察区域,10个观测点,进行24小时监测,截至昨晚9点监测结果显示,10个观测点的监测结果均不含硫化氢,天然气含量1%。

  安置点灾民情绪十分稳定

  “没想到政府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不但安排车辆组织我们转移,还为我们的生活起居考虑得如此细腻。”昨晚9点,已经被安全转移的村民感慨万千,连夸政府“想得周到”。

  记者在开县县城、郭好、正坝等3个临时灾民安置点看到,灾民情绪十分稳定,住宿和生活都有了妥善安排。目前,各项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据了解,开县县政府为照顾好转移的居民,已责成相关部门备足群众生活必需品。为保证转移出的群众的财产安全,高桥镇政府组成了由政府工作人员、公安、村社干部组成的巡逻小组,24小时昼夜巡逻。

  最新消息

  压井有望今日施行

  “由于两口井井眼串通,压井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确保一次压井成功。”昨日下午,西南油气田负责人称,压井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有望今日实施压井。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长胥永杰、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总经理李光鹭率领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罗家2井井下复杂情况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投入抢险工作。目前,抢险人员在井场设置了风向标,并在井场附近和河面设立了硫化氢监测点,布置人员24小时巡逻,对该流域的水源进行监测。

  为做好压井前的准备工作,抢险小组还紧急调运来500方重液浆和300吨水泥。“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啊!”目前,各项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新闻链接

  黑色12·23死亡243人

  2003年12月23日22时04分,由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承钻的位于开县境内的罗家16H井,在起钻过程中发生天然气井喷失控,从井内喷出的大量含有高浓度硫化氢的天然气四处弥漫、扩散,导致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氢中毒住院治疗、65000人被紧急疏散安置、直接经济损失已达6432.31万元的严重后果。中石油川东北气矿特大井喷事故造成的巨大伤亡,在国内乃至世界气井井喷史上也是罕见的。

  2004年9月4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开县“12·23”井喷事故案做出一审判决,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钻井十二队原队长吴斌等六名被告重大责任事故罪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三至六年的有期徒刑,一人缓刑。2004年12月,重庆市高院对井喷事故案做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