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市民亲身体验“天气预报”昨2万人涌向气象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是省气象台免费开放的日子,加上天气格外晴朗,不少市民举家前来参观。根据统计,全天共有近2万人参观。

  现场“模拟”人工增雨

  在整个展览部分,人工增雨部分是最热闹的。“这就是火箭弹啊?它怎么上天啊?它
上天后就能下雨了吗?”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道:“火箭弹不会爆炸,我们一般通过雷达测到合适的云,然后利用发射台将它们发射到云层中间,火箭弹就会播撒催化剂,起到催雨的效果。”听完讲解后,大家对这个”庞然大物“的兴趣就更浓了,加上听说一会还有现场模拟演示,整个展区前更是被围了个水泄不通。终于开始演示了!只见工作人员将火箭模型放进发射架内,接着调试好方位,按下按钮,“轰”的一声,火箭尾部冒起了白烟,工作人员说:“如果这是真的操作,它现在就已经上天了。”

  市民体验

天气预报

  家住鼓楼的李奶奶,一大早就带着孙子来气象台参观了,她最感兴趣的是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平时天气预报只能通过电视、报纸看,对于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一直很好奇,现在难得有机会,我一定要看看它是怎么做出来的,长长见识”。科技大楼三楼的预报大厅也挤满了人。预报人员的声音在大厅回荡:“大家看,这就是自动气象站传来的资料,这是全省天气实况表,这是卫星云图,我们就是通过这些资料来分析天气走势。”和去年不一样,今年参观允许市民走进预报大厅现场操作,不少市民都认为通过参观,他们对平时“神秘”的天气预报都有了进一步了解。

  今后参观会有新内容

  为庆祝每年的“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台免费对公众开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记者发现,今年开放的这些项目内容和去年几乎是一样,不少市民也反映,参观的内容应当更新了。省气象台预报中心魏建苏主任说,目前气象台正在筹建气象博物馆,等它建成后,市民来参观就有了新的去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