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言]推广邻里电话簿,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武汉市青山区八大家社区的居民,由居委会干部提议制作了邻里电话簿,为的是遇到事情时,大家互相之间能够通气。

  这件事的起因是这样的:有户居民正在家里休息时,被楼上一种奇怪的响声惊醒,因为他跟楼上没走动过,不敢贸然打扰。但听声音判断,楼上肯定是出事了。该居民只好向社区报警。社区居委会也没住户电话号码,只好求助民警来帮忙……试想,如果是邻里出现
紧急情况,这么费劲地转来转去,岂不是误了大事。于是,社区的邻里电话簿就产生了。

  笔者以为,像邻里电话簿这样的邻里互助措施,应该越多越好。

  随着住房的商品化,一个单位或一个团体的熟人集体住在一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楼上不认识楼下,左邻不认识右舍再不是什么稀奇事。只顾哀叹“邻里之间距离越来越远”已没什么意义,是该有措施的时候了。建立邻里电话簿,笔者认为好处有三:

  第一,有联防预警的好处。歹徒大摇大摆从居民家往外搬东西,小偷撬开门然后关上门从容作案也时有所闻,这也不只是居民麻木冷漠的问题。里面肯定有警觉、有疑惑的迹象,但由于邻里之间缺少沟通,这些迹象往往被忽略掉了。邻里间有很多事,碍于面子,不好查问。但有了邻里电话簿,有疑惑就打个电话问一下,是误会,主人也不会见怪。有问题,就可以不动声色地报警,既保护了报警者的安全,也能有效稳住罪犯,比当面质询的效果要好得多。

  第二,有及时救助弱者的好处。一般的家庭暴力或家庭险情,都在室内发生,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声音。很多案件在调查中,左邻右舍提供的声音能成为主要证据之一。听到奇怪的声音,不认识的邻居房间不好破门打扰,邻居电话簿就成了好帮手。

  第三,有加强邻里了解的好处。由于繁忙或家庭生活隐私化等因素,串门已不是邻里交往的最好方式(特别熟的朋友例外)。邻里之间如果有认识和交往的愿望,不妨先用电话试探一下。谈得来,就多了一个朋友,远亲不如近邻,交一个住在身边的朋友,是再好不过了;谈不来,也少了一份面对面的尴尬。说不定哪天,哪家回想起来,觉得过意不去,会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呢。

  综上所述,只要居民有所愿,社区居委会有所为,像邻里电话簿这类互助措施也好组织和实施。其实,让咱们的社区生活更完美,也并不那么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