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保华在无锡调研: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02 扬子晚报

  3月25日,梁保华省长在无锡就自主创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要求无锡市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把自主创新作为重要着力点,增创发展新优势,提高综合竞争力,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等陪同下,梁保华先后来到无锡创意产业园、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无锡中兴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无
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公司和无锡国际科技合作园,实地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工作和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情况。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15家动画产业基地之一,无锡创意产业园目前正在构建包括创作、制作、发行、播映、融资以及相关衍生产品开发的完整产业链。梁保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希际公司电脑设计人员的动漫制作和演示,当听说他们制作的52集3D动漫片《吉娃娃》即将由央视播出,公司正致力于把“吉娃娃”打造成像“米老鼠”那样的动漫品牌,梁保华十分高兴,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发展动漫这一新兴产业。美新半导体公司主要从事微电子机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销售,在产品的性能、可靠性、成本及良品率方面均处于领先水平。中兴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则是国内能力最强的光纤放大器研发、供应商。两家企业都是由一群从欧美归国的留学生创办的,听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梁保华对他们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实现再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无锡市努力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前来创业。在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和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公司,梁保华详细了解两家企业的主导产品数码发电机和汽车尾气催化净化装置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情况,鼓励企业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做大产业规模。

  无锡国际科技合作园以吸引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开展国际研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主要功能,已汇聚了近30家具有较高原始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业企业。园内的无锡三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融合通信系统(IPX),已有五大系列20余款产品即将推向市场,软硬件全部由公司的研发团队攻关完成,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梁保华在仔细听取国际科技合作园发展情况介绍后,希望无锡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办好这个专业“孵化器”,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来这里实现深度开发和产业化。

  晚上,梁保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无锡市自主创新工作汇报,对无锡市近几年来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坚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突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坚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无锡市在新的发展阶段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以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着力点,努力增创新优势,提升竞争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梁保华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与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努力形成一批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发挥其在技术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要切实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推动开发区走集约发展、集聚发展之路,把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要在推进产学研结合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要围绕产业发展,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和海内外大企业研发机构合作,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搞好技术服务、科技成果交易、融资和人才服务等平台建设,大力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把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把各类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梁保华强调,无锡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有丰富的科技资源,有一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在自主创新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顾雷鸣)

  

梁保华在无锡调研: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3月25日,梁保华省长在无锡三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通过该公司研发的基于宽带网的融合通信系统,与远在国外的企业负责人通话。 于先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