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配合国家出台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我省今日零时起适当调高成品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24 云南日报

  昆明市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由每吨5105元调整为5355元,每升基准价格为4.34元;93号汽油每升基准价格为4.6元;97号汽油每升基准价格为4.88元;0号柴油零售基准价由每吨4505元调整为4655元,每升基准价为4.27元

  将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进行补贴

  记者昨日从省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为应对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缓解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矛盾,进一步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工作,经省政府同意,从3月26日零时起,我省适当调高成品油零售价格。

  成品油价格上调后,汽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每吨提高250元;0号柴油零售基准价每吨提高150元。昆明市90号高标准清洁汽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由每吨5105元调整为5355元,每升基准价格为4.34元;93号汽油每升基准价格为4.6元;97号汽油每升基准价格为4.88元;0号柴油零售基准价由每吨4505元调整为4655元,每升基准价为4.27元。

  昆明以外各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成品油具体零售价格将在昆明市具体零售价格的基础上,按顺加云南省发改委规定的地区差价(定额运杂费)制定。各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以外的县(市)及县以下乡镇成品油具体零售价格,由经营单位参照所在地中心城市的具体零售价格,按合理进价顺加州、市和县发改委(局)核定的定额运杂费制定。省内各铁路通槽点成品油批发价格将由经营企业按照当地的具体零售价格倒扣作价,批零差率不得低于4.5%。

  在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同时,我省将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和相关行业价格联动机制,以妥善处理成品油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精神,我省将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制度,并认真落实各项补贴措施以妥善解决成品油调价对农业、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行业的影响。同时,省发改委要求各地要根据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综合考虑市场供求情况及社会承受能力;要按照“油、运价格联动”方案适当调整公路客运、农村道路客运价格和出租车运价,以疏导成品油价格调整带来的影响,促进我省运输业健康发展。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价格调整之机抢购、囤积的行为。同时,我省将严厉打击造谣惑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以维护成品油市场稳定。

  据悉,早在1998年我国就确立了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定价机制。近两年,石油价格机制运行的基础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并建立相关配套机制,可有效解决好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后带来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记者刘欣实习生赵晨(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