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岗定职 无职党员人人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文

  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周至县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农村无职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监督的有效机制,在全县农村积极推广实施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和党员承诺制。目前,许多村90%以上的无职党员个个有岗,人人有为,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维护一方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
贡献。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素质得到提高,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目标要求,周至各乡、村在党员中相应设立了促进生产发展的政策宣传岗、促进生活宽裕的农技信息岗、促进乡风文明的文明新风岗、促进村容整洁的义务监督岗和促进管理民主的参政议政岗。岗位设立之后,党员和群众互相商量,根据自己的特长自愿选择岗位提出承诺事项,并填写一份包括承诺内容、事项、实施的措施、办法及完成的时间等内容的承诺书。村党支部逐一登记备案后,对党员所承诺的内容进行详细审查,根据党员自荐、互荐情况,结合他们的个性、特长、身体状况,按照就近便利原则,逐人逐条审核后择优配岗,帮助党员明确职责任务。最终支部将对党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承诺的兑现情况做出结论。

  设岗定职后,农村党员有了一个工作的舞台和展示个人特长的空间,不少无职无为、无所作为的思想得到了纠正,党员觉得有事可做了,议事渠道打通了,光荣感、责任感明显增强。九峰乡虎峰村80多岁的老党员刘维汉,曾任户县科技局局长,在培育小麦新品种上做出过突出贡献。他主动要求到政策宣传岗,作一名宣传员,承诺在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向群众讲解农业栽培知识,身体不太好的时候,就看报、听新闻,利用自己文化程度高的优势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济镇的在外务工党员还根据自己的力量,承诺带领1-3名群众,帮助他们联系工作,适应外面的生活;青化乡联集村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董根祥得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出工出劳,筹资十余万元,使该村三纵二横12公里的出村道路全部硬化,使村上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他深受感动,当场捐资2万元,用于村上公益事业的发展,一时在全乡传为美谈。

  设岗定职工作的开展,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保持先进性,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农村无职党员想干事的有事干,想致富的有门路,想参与村务管理的有途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吸引力。在已经广泛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工作的村,农村有志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明显增多,仅九峰乡虎峰村就有四名积极分子和四名预备党员。

  农村无职党员上岗后纷纷作出承诺,事事都走在前头,自觉地为村民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参政议政,从而形成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互动互带格局,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构筑了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