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本市将计划培训新型农民1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36 首都之窗

  从北京市农村劳动力培训与就业大会上了解到,本市2006年将培训新型农民10万人次,5万农民将在非农岗位上实现就业。

  新型农民的标准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培训的对象主要是从事一产或自主自营,没有意向转移或不具备向二、三产业转移条件的农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和新型农民标准要求,充分利用乡镇成人学校、村农民文化学校,开展政策法规、
科技文化、绿色证书、实用技术、市场知识、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培训。

  在“十一五”期间,本市每年培训农民30万人次。凡具有本市农业户口男16-59周岁,女16-49周岁,有劳动能力和有向二、三产业就业要求的人员,均可以到乡镇社保所、村级就业服务站进行求职登记,纳入全市城乡统一的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农村劳动力培训与就业挂钩的培训补贴制度,为参加转移培训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一次性培训和技能鉴定的补贴,所需经费由市支农资金、市就业再就业资金分别给予每人100元的补贴,其余部分由区县财政和劳动者个人负担。

  副市长牛有成说,推进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重点解决好农民问题,关注民生,培育民智、增强民力。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是塑造新型的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注重培训和组织,多培养一些创业明星;新北京需要更多的新型农民,对他们不光是技能的培训,关键是观念转变和素质的提高;新的体制和机制是塑造新型农民的保障,探索城乡统筹的制度和体制,完善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创新整合城乡资源的机制。(杨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