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民海外须防"网牛"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殷正明

  网上除了“网托”,还出现了“网牛”。眼下打算通过移民方式到海外发展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利用中介行骗的“网牛”不断在网上发布形形色色的诱饵广告。上海外经因私出入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璧说,对移民海外毫无经验的市民,不能轻信网上出现的花言巧语,移民手续一定要通过经批准可经营因私出入境中介业务的正规公司申办。

  按照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颁发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本市已有40家公司经批准可经营因私出入境中介业务。这些公司可为中国公民出国移民定居、商务考察、会务安排、探亲、访友、继承财产和其他非公务活动提供信息介绍、法律咨询、沟通联系、境外安排、签证申办以及相关服务。专事非法中介的“网牛”以往专在外国驻沪领事馆附近马路上转悠,铆牢申请因私出境人员行骗。如今又竞相在网上吹牛,有的说“高薪50万等你拿”,有的说“福利做梦想不到”。不少“网牛”骗到中介费就“蒸发”得无影无踪,受骗者到了境外流离失所、饱受困苦的事时有发生。

  培训费、杂费、签证费名目多

  正规公司一般在移民手续全部完成、委托人在移民地获得永久居留签证后才收费。投资移民家庭一般收费5万元,技术移民家庭一般收费2万-3万元。“网牛”在诈骗过程中,不断编造理由让受骗者掏钱。有的编造一封假的海外邀请信,索取2000元“手续费”。有的让在网上咨询的顾客先缴100美元咨询费。接踵而来的还有培训费、杂费、签证费等等,名目之多,不一而足。有的“网牛”胆大妄为,撮合假婚姻搞“婚姻移民”,待受骗者到了境外孤立无援时,再恶狠狠勒索其钱财。

  雇佣外国人充当“洋花瓶”

  非法中介没有市公安局颁发的因私出入境中介业务经营许可证。他们有的在中介接待室墙上挂着“××国移民局核准吸纳移民”的铜牌,有的雇佣外国人冒充“××国移民局前官员”。

  本市外事警察在查处一处非法中介时,发现办公室里有一名外国人西装革履,端坐着翻阅英文资料。后查实:原来他退休后到上海旅游,被请到这里当“洋花瓶”来吸引顾客。

  签证换签证做足“花头”

  商务签证或旅游签证是不可能申请更换移民签证的。“黄牛”往往对受骗人发誓,说到了境外换证非常容易,自己已成功操办多次。实际上,他们把持有合法护照、签证的顾客带到境外后,给受骗者换的多为假护照、假签证。此外,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引进的季节性工人,完成任务后,必须返回本国,否则属非法滞留。“网牛”往往用这类“劳工移民”的短期签证,冒充移民签证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