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乒绿叶从陪练到“找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女乒绿叶从陪练到“找茬”

  

  张怡宁等主力国手,平常的训练离不开“绿叶”的帮助。

  正在正定备战德国世乒赛团体赛的中国国家女子乒乓球队里,活跃着这样一群队员,她们的主要任务是“找茬”,而且是专门跟张怡宁、王楠等大牌球星“过不去”。过去,这群队员被称为“陪练”。现在不同了,她们并不刻意改变自己的风格,在陪世界冠军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进步。在中国女乒这个集体里,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找茬”一族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集体贡献着力量。

  尽可能制造大麻烦来自北京队的朱虹是第一次参加国家乒乓球队一队的封闭集训。据介绍,她这次的主要任务是模仿韩国队金景娥和新加坡的陈佩芬,这两名选手都是德国世乒赛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虽然不能亲自上场参加世乒赛,但朱虹在这次集训中依然很忙碌,“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晚上业务学习要留心被模仿者的打法特点,并结合自己特点做到套路逼真,尽量在练习和比赛中给主力队员制造大的困难,达到实战效果”。

  虽然是帮主力队员提高水平,但其他非主力队员并不因此懈怠,她们用职业精神激励自己去提高自身水平。河北小将贾君这次主要模仿欧洲凶狠型打法。她说:“在帮助主力队员完成训练的同时,自身也要提高水平,给主力队员多制造困难、障碍,杜绝送球、喂球,让主力感觉更接近实战比赛。”

  时刻牢记是集体一员

  “这次是团体赛,所以做什么事都要有集体主义精神,时刻都要记住我是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这样,在遇到任何困难时才不会放弃,”削球手范瑛说。她曾参加了去年上海世乒赛的单项比赛,这次德国世乒赛团体赛的名单中并没有她。她告诉记者,没能入选世乒赛阵容固然遗憾,但能为主力阵容做贡献也光荣。

  相对于范瑛来说,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三位置的牛剑锋落选世乒赛名单更令人惋惜。可这并没有让牛剑锋“绝望”,她心态平和地表示,她自己也是一名参加过很多大赛的运动员,不管赛前备战还是比赛过程都有一些体会,所以这次备战不光要练好自己的,更重要的是能帮助重点队员,用自己一些好的经验和体会帮助她们。

  帮了队友也帮了自己

  许多乒乓球教练员向记者强调,现在国家乒乓球队中的非主力球员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陪练”。因为这些队员并没有刻意改变自己的风格去模仿外国选手,而是其本身打法特点自然与外国选手相近,所以才让她们有目的地与主力队员对练,这是一个双赢过程,大家都进步。

  目前,中国女乒领军人物张怡宁、王楠未成名前也都陪当时的主力队员练过球,像王楠就曾给邓亚萍做过“陪练”。刚刚入选中国女乒参加德国世乒赛阵容的李晓霞,以前也曾给张怡宁做过“陪练”。“思想上要改变观念,不能老想着自己是“陪练”,要相信自己有实力去竞争主力位置。帮助队友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的过程,”李晓霞深有体会地说。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中国乒乓球队选拔队员都是靠实力说话,每一个国家队集训队员都可能成为世界冠军,关键在于互相帮助,团结共进,中国乒乓球队能长期站在世界之巅,都得益于这种集体主义精神。

  新华社石家庄3月2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朱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