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家入主中国的国际公关公司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51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朱雨晨

  “劳动合同终止也应该得到补偿。”陈先生说。3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劳动法草案让他看到了希望,草 案的第39条规定,劳动合同终止也应该给予经济补偿。

  陈先生1996年入职老牌国际公关顾问公司——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Hi
ll&Knowlto n)(以下简称:伟达公司),为公司辛辛苦苦工作了近十年,已经到知天命之年的他,现在却面临着失业。这个失业在陈先 生看来,自己完全是无辜的。

  虽然,与公司的合同终止期限是2005年9月30日,此前他却没有被告知要终止合同,而有关领导还依然派给他 任务。2005年“十一”长假过后,满怀热情回来上班的他却发现,自己被解雇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一时不知道如 何适应。

  去年10月8日,陈先生回到公司上班,发现9月份工资被扣发,随后伟达公司负责人与陈先生谈话,没有解释扣发 工资一事,直接提出解除合同。陈先生要求其出具书面文件,遭到否决。陈先生说,他曾据理力争,该负责人却坚持让他离开 公司。于是,陈先生只得采取法律手段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打官司,陈先生称是无奈中的选择。在申请仲裁的时候,仲裁委虽然认定了“伟达中国公司称2005年8月30日 与陈xx协商续订劳动合同之事,并在事后发出四封电子邮件要求陈xx做出答复,但伟达中国公司未提供相关证据对其陈述 内容,本委不予采信。”同时做出裁定,由伟达中国公司向陈先生支付2005年9月份的工资,驳回了陈先生的其他诉讼请 求。

  去年年底,陈先生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补发去年9月份的工资,并进行补偿并支付赔偿金。 2006年3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审理。

  “劳动合同终止也可以拿到赔偿,这是发展的趋势。”陈先生说,他期盼自己的案件能成为司法实践,能成为判例。

  伟达公司于1984年进入中国,据称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公关公司。该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转述了公司的意思, 陈先生与公司最后一期合同是从2004年9月30日至2005年9月30日,公司只是按照合同约定终止与陈先生的劳动 关系,不存在无理之说。至于扣发工资一事,是因陈先生1万多元欠款未还。陈先生表示,他只是遵从公司的办事规则,这笔 钱在有关活动结束后,已由客户支付,不存在欠款不还一说。

  原告代理律师表示,根据《劳动法》和北京市有关规定,公司及其他用人单位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应按规定支付补 偿金。合同届满,公司未通知终止,员工继续为公司提供服务,则视为劳动关系存续。此案就属于公司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单 方解除合同的情况,应按照员工服务年限支付相应的补偿金。至于无故扣发员工工资,更是《劳动法》明文禁止的行为。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颁布实施距今已有十余年。劳动合同制度逐步在各类企业中实行。随着市场经济 的发展,中外企业与员工因合同履行等发生的劳动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在合同双方中,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一方,劳动者合 法权益受到损害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原告代理律师介绍,许多国际公司,在本国严格依法运作,但来到中国后,屡屡发生侵害员工权利的事情,造成不良 影响。此案就是近来较典型的一例。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出台了不少相关的规定和办法,但是目前还没有一部统一的全国性法 律。全国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对劳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开始《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工作,将为处理此类纠纷提供更加 明确的法律依据。

  首家入主中国的

  国际公关公司

  伟达公关公司于1984年进入中国,自称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公关公司。在中国商业演变过程中,伟达有很多 开创先例的公关活动,如1984年IBM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第一家办事处的开幕典礼,1990年,中国第一家

麦当劳餐 厅在深圳开张剪彩等都由伟达公关来执行。

  目前,伟达已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建立了两个分公司,提供从宣传活动设计到政府关系和危机管理的全方位服务。其客 户包括中国石油、高盛银行、宝洁公司、摩托罗拉和惠普公司等。

  2005年5月,伟达(中国)公司击败来自全球30多家对手,被“国际商业大奖”评委会评为“全球最佳传播机 构”,这是“国际商业大奖”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奖项。同年,中国搜索老大百度在纳斯达克风光上市,为百度服务的伟达公关 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