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自发成立交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孩子的问题是家庭功能失调的一个信号。”昨天上午,由家长交流中心首次举办的专家讲坛上,针对青少年网溺等众多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军区总医院首席心理顾问现场为数十名家长详细剖析个案。

  引人注目的是,“家长交流中心”是由北京一群家长自发组织成立的。从下周开始,本报将联手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共同主办“家庭前沿报道”,以家长交流中心讲坛为核心
,关注现代家庭教育当中的焦点问题。

  从无助母亲到半个心理专家

  “我们曾是一群绝望无助的孩子家长。”昨天,北京市家长交流中心负责人代鸥女士告诉记者,“一年前的4月5日,我们几十位家长走到了一起,当时主要原因是想解决孩子沉溺网络游戏的问题。”代鸥说,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想从心理和教育专家那里得到拯救孩子的“灵丹妙药”。最终,他们接受一位心理专家的建议,决定组成一个交流中心,“帮助家长自己相互沟通、集中对话解决家庭困惑的问题。”

  一年来,代鸥本人从一个忧虑的母亲变成了半个心理专家。

  父母“唠叨”成为家庭关系杀手

  代鸥总结:“家长都坚持认为自己的唠叨会有效果———这几乎是所有来求助的家长的‘通病’。”她说,自己后来终于明白唠叨是家庭关系的“杀手”。

  “刚一开始憋着,真是痛苦极了。”作为一名19岁儿子的家长,为了停止对孩子唠叨,代鸥说自己强忍了半年之久,终于改掉了这个十几年的毛病。

  据代鸥介绍,“交流中心”不交任何会费,家长自愿参与,自发组织。从一二十人开始,每半个月左右邀请心理和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讲课,指导家庭教育,逐渐扩大到现在的上百人,目前主动登记的“会员”就有98人。目前,家长交流中心已被纳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指导,属于正在筹建的下属二级机构。

  每周举行一次专家讲坛

  作为北京军区总医院首席心理顾问,应力教授强调:所有的改变都是缓慢变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因为人不是用几周时间就能改变的。

  她说,36%的家庭在孩子青春期时采取的是对峙型教养方式,导致孩子选择逃避和自恋。而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孩子改变,是一种“神话”。

  “不断重复无效的方法,是所有问题的症结。”她建议,家长应该停止唠叨。“家长讲坛,目的是让每一个家长都有可能成为心理导师。”应力强调。

  从下周开始,本报将联手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共同主办“家庭前沿报道”,关注现代家庭教育当中的焦点问题。每周举行一次专家讲坛,论坛支持专家涵盖海内外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和教育专家。

  无论孩子还是家长,如有任何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发邮件或者写信联系,电子邮箱:zqwx@vip.sina.com,通信地址: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21A,邮码为100028。读者也可拨打家长交流中心的热线电话010-6784529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