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再次渗漏万人紧急大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9:50 北京晚报

  本报重庆专讯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位于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的天然气井昨天上午再次发生渗漏事故。事故井口方圆1公里范围内的万余名群众已被安全疏散到邻近乡镇,目前没有发现人员中毒。井队施工人员对井口点火成功。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专家和抢险人员仍在研究压井方案。目前抢险人员已经备齐压井所需的材料。开县高桥镇曾于2003年12月23日发生特大天然气“井喷”事故。

  凌晨河边发现莫名“水注”

  “咕噜噜、咕噜噜……”昨日凌晨,伴随着“嘭”地一声巨响,在距离开县高桥镇晓阳村罗家2井1公里处的河面上突然冒出一些15到20厘米高的浊水柱。“遭了,罗家2井压井时发生天然气泄漏了,赶快组织群众转移,防患未然。”井场工作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后一边紧急放喷点火泄压,一边通知高桥镇政府组织群众转移。

  《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在赶往现场的途中看到,救援大卡车排成了长队,车上满载着受灾群众从罗家坝方向出来,不少运输煤炭的大货车也加入到了救援的队伍中。

  井场发生天然气泄漏

  “3·25”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长、开县政府副县长陈彩范告诉记者,罗家2井位于开县高桥镇晓阳村一组,与曾发生过特大井喷事故的罗家16井同在一个井场,两井口相距不远。今年2月7日,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动钻探公司开始对该井进行2次完井作业,在钻磨桥塞过程中,发生井漏。井场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抢险,技术人员发现,罗家2井井下套管破损,造成该井流体经过嘉陵江窜漏至罗家1井。3月24日下午,经过充分准备后,井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大型的压井注水泥。但是,这次压井并未成功,以致昨日凌晨发生天然气泄漏。

  事故区万人紧急大撤离

  昨日上午8时,高桥镇政府接到井场“天然气泄漏了”的通知后,立即通知群众“赶快转移!”村组干部闻讯后,挨家逐户通知居民转移。记者在3个临时灾民安置点看到,安抚工作秩序井然,灾民情绪十分稳定,住宿和生活都有了妥善安排。

  同时,开县迅速启动突发事件紧急抢险预案,由当地等部门组成数百人的抢险救灾队伍,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发现场,一边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有序转移,一边组织抢险队员配合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投入抢险。经过技术人员测试:导致河面喷射水注的气体中不含有害气体硫化氢。

  3大观测区24小时监测

  目前,指挥部在发现天然气泄漏的数平方公里建立了3大观察区域,10个观测点,第一大观测区域是罗家坝顺流左侧150米×150米的范围内,发现漏气点50多处;第二大观测区位于罗家坝顺河右侧100米×30米区域,发现漏气10多处;第三大观测区域位于罗家坝公路左侧区域,发现漏气4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井场进行24小时监测,监测结果显示,10个观测点的监测结果均不含硫化氢。

  杨道彬

  相关链接

  2003年12月23日夜,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由川东石油钻探公司承钻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16H井在起钻时,突然发生井喷,富含硫化氢的气体从钻井喷出达30米高程,失控的有毒气体随空气迅速扩散,导致在短时间内发生大面积灾害。事故造成243人死亡、4000多人中毒住院治疗,疏散转移6万多人,9.3万多人受灾。各种经济损失达6432万元。这是我国石油行业类似事故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2004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