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票价格淡季涨价 业内人士称价格联盟起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1:27 信息时报

  机票价格淡季不降反涨 怀疑价格联盟推波助澜 从本月初的3折回升至7折左右

  每年3、4月份都是国内航空市场的淡季:商务活动进入相对沉静阶段,而旅游爱好者似乎也并不偏爱这一个阴雨连绵的季节。但奇怪的是,在这个小淡季,从广州等地出发的机票价格,却悄悄地上涨了,广州飞北京、上海等地的票价,已从本月初3折左右,回复至7折左右。

  有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出现反常现象,很大因素是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联盟”。为此,记者日前展开了一番调查。

  现状 机票价格反弹至7折

  记者日前从各大航空公司获悉,3月中旬以后,广州和上海出发的部分航线机票价格开始上涨。本来,每年现在这个时候,进入了航空淡季,不少航线的机票价格都纷纷大跳水。早在本月初,3折、4折的机票曾一度“肆虐市场”,无论是北京、上海的商务航线,还是成都、桂林、长春的旅游航线,都有3折机票,有的甚至出现了2.5折的“卧铺价”机票。

  不过,到了3月中旬后,部分航线已经恢复至平常的6、7折。在广州,涨价比较集中在一些商务航线上。广州飞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太原等地,基本都是7折以上,而且,如果不提早购买,则只能买全价票。

  相比之下,竞争最激烈的北京市场升温相对比较慢,而且也是相对集中在华东航线。例如,北京飞杭州、上海、重庆、成都等地基本在6、7折以上,而北京飞广州、深圳则基本为5折。同时,北京依然有超低机票,而且有部分已经是“一口价”来推销机票。

  记者从国内最大的电子客票代理机构“游易网”查询到,目前,从北京出港低于300元的机票有:北京-大连210元,北京-哈尔滨290元,北京-青岛280元,北京-烟台280元,北京-济南250元;而北京-沈阳更是出现了低于200元的140元超低价机票。而传统的旅游航线北京-海口,最近从以前一直居高不下的8~9折,直接“跳水”到3折680元。

  相比之下,上海市场却呈现了“万绿从中一点红”。在上海,几乎看不到低价机票,各航线的票价基本都在6折以上了,其中有部分热线,例如上海飞北京、广州、天津更是坚持在8、9折的高位。

  分析 价格联盟导致票价回升?

  对于机票价格在淡季逐渐回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各航空公司的价格联盟在调节的作用,各航空公司经历了前一段时间因为3折机票所带来的阵痛,终于愿意坐下来再协商结盟。

  “各航空公司确实隔一段时间就坐下来谈一下。”南航、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均向记者承认,相互之间会“谈一谈”。“价格太低了,没钱赚,卖来也没意思。”深航提到,3折的机票跟火车的卧铺票差不多价格,推出超低机票实际就是向火车抢客。

  而这次淡季价格回暖最快的是华东市场,可以称是全线回暖,大部分的航线机票价格都恢复至平常的价格水平。

  据分析,这是由于华东市场除了有观光旅游客人外,还是不少商务客人的集中地,只对航班时刻和服务有要求,对价格并不敏感。因此华东航线成了航空公司口中的肥肉,尤其是华东的中心——上海市场。

  因此,华东市场,尤其是上海航线成了航空公司价格联盟的最成功的典范。

  广州一位机票代理人告诉记者:“上海的机票价一直比较高,很少出现低折的。”而其他航线上的价格联盟则经常会出现小打小闹的情况,各航空公司就像欢喜冤家,一时和和气气,一时打架,拳头相向。

  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航空公司对“价格联盟”一词却持不同的态度,更多的则是避而不谈。

  调查 联盟涉足几条大航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航空公司的票价协商,主要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几条线航线。据悉,上述几条航线在国内航空市场所占的比例最大。以广州为例,每天从广州前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这4条航线的航班就占了全天出港航班的20%!每条线路每天都有10至20班左右,其中北京、上海航线每天更多达20多班。

  “从去年底,各航空公司就在这几条线上搞价格联盟,但就没有具体的价格最低线,只是约定在某个时期的机票价格不能低于某个价格。”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价格联盟不再是以前那样一刀切,规定不能低于6折或8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协商的最低价格,希望能在淡季也保持一定的客源。因此,在3月初的时候,广州飞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这些“联盟”航线,都出现了4折、4.5折的机票价格。

  东航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家在销售机票的时候都使用中国航信的系统,因此都能看到相互的机票情况:“大家都会相互看(销售情况),如果卖的好,就基本维持在平均水平或稍微调高些,如果卖得不好,就把价格调低些。没有联盟,同一条航线的机票价格也不会差很远。”这位人士提到,机票价格本来就是随时变动的,大家在确定机票价格的时候,都会看市场情况。

  记者观察 联盟挡不住市场各地暗推优惠价

  提到价格联盟,不少航空公司都否认,其理由是:并不可能持久,因为,政策越放越宽,价格联盟发挥作用的机会就越来越小。

  据了解,民航总局此前发布了新的《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放宽部分航线的市场准入。从3月20日起,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忙机场外,航空公司申请国内航线,只需到主管部门登记,不必再报民航总局审批。因此,各航空公司籍此引进飞机,扩大机队,计划新辟航线。据悉,在昨天启用的新一个夏秋航班计划中,各航空公司都增加了新航线和航班密度。

  据悉,在以往的价格联盟合作中,经常是各航空公司刚协商好,面对激烈的竞争,过几天又开始“打架”了。“大公司之间还比较有默契,但小航空公司就经常不听话。”价格联盟的力量总抵不过市场残酷竞争的压力,总在不断协商和竞争中瓦解。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几条线“联盟”航线上,唯独重庆航线的价格特别低,比成都出发的要贵几百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在本月初,海航在重庆市率先推出了飞北京往返2折机票后,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目前,各大航空公司跟进价格战,各条线路一片跌声。

  此外,不好意思“撕破脸”的航空公司则在暗暗推销自己的优惠套餐。据记者了解,深航在广州往返武汉、桂林、西安、郑州、长春等地推出了3折左右的套票,但要求两人一起订票;东航把南方的客人拉到上海,如果立即转机到北京,只需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加10元;国航推出三天往返1500元超低价钱的敦煌新自由人游;海航也推出了自助香港游优惠活动,内地各城市-海口(三亚)-香港的票价,最低已经达到3折。

  广州、北京、上海三地部分机票价格

  广州-北京,7.5折,1280元

  广州-上海,8折,1024元

  广州-成都,5折,650元

  广州-昆明,7折,880元

  广州-西安,6折,890元

  广州-长春,4折,976元

  上海-天津,8折,820元

  上海-广州,7折,900元

  上海-深圳,6折,840元

  上海-济南,7折,530元

  上海-厦门,6折,580元

  上海-昆明,7折,1330元

  北京-广州,5折,850元

  北京-上海,6折,678元

  北京-杭州,7折,805元

  北京-大连,3折,210元

  北京-沈阳,2折,700元

  北京-海口,3折,680元1

  注:仅供参考,以查询当时情况为准 专题撰文 记者 陈永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