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乳山建立审计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1: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刘国贤张平)3月16日,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收到了冯家镇政府关于落实审计建议的函,并将具体落实情况一一列出清单。这是冯家镇在2月27日收到审计局下达的审计服务指导建议书后,根据建议书中提出的个别下属事业站、所购入电脑等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记账不规范等问题作出的回复函。如今,在乳山,有10个镇和市直部门都能同冯家镇一样时常收到审计部门下达的服务指导建议书。

  据了解,乳山市审计局今年还打算将服务范围扩大到所有市直部门、乡镇和企业,在更广的范围内形成违纪预警机制。

  “年年都有一场‘审计风暴’,年年都能查出违纪问题,专搞‘秋后算账’,为什么不下功夫搞点‘春季预防’?”基层领导干部们的牢骚话引起了乳山市审计部门的深思:审计的根本目的在于防止和杜绝问题的发生,事后查处纠正固然重要,但造成的损失却往往难以挽回;而日常的监督检查、指导和服务等预防性措施却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审计预警机制应运而生。

  2005年4月,乳山市审计局在对农业局进行例行审计指导服务中,针对其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会计核算不规范的实际情况,及时下达了审计服务指导建议书。依据建议,农业局不仅将下属部分站、所账目纳入局里统一集中管理,而且还完善了管理制度,收效显著。农业局局长陶龙颇有感触地说:“以前一听到审计局要来审计,就是自己没有违纪的事,心里也总是扑通扑通直跳,总担心哪个地方由于管理不好受到处罚。现在好了,一些小问题,在审计部门的服务指导中,都及时得到了解决,作为领导心里自然踏实多了!”

  据统计,自实行审计服务制度以来,乳山市审计局联系人深入单位40多次,接受联系单位邀请指导10多次,帮助解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36个,提出合理化建议43条,纠正不符合财政法规规定和会计处理不当金额1343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