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平川小煤窑不顾停产禁令顶风生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2:07 兰州晨报
甘肃平川小煤窑不顾停产禁令顶风生产(图)

“停产”煤窑昼夜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平川“小煤窑”叫板政府令

  记者调查发现:“3·5”矿难后被主管部门下令停产整顿的大多数小煤窑仍在顶风生产

  白银市平川区“3·5”矿难发生后,省政府发出今年第一号行政问责令,省市各主管
部门也下令要求平川辖区内所有小煤窑停产整顿。然而,就在停产整顿期间,该区绝大多数小煤窑却对问责令置若罔闻,竟然在要求停产整顿期限内以各种理由顶风生产,公开叫板问责令。

  “无证”生产发生特大矿难

  2006年3月5日,位于王家山矿区的白银市平川区金源煤矿发生特大矿难事故,5名矿工不幸遇难;同日,位于红会矿区的平川区郭城驿煤矿发生冒顶事故,1名矿工死于非命。事故发生后,记者赶赴事故现场调查发现,发生特大矿难的金源煤矿,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各种证照已于2005年12月31日全部到期。同时,该矿也属于国家煤炭安全监察局明令停产整顿的小煤窑之一。

  省府发出一号问责令

  平川“3·5”矿难的发生,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的高度重视,他当即批示指出,要立即组织力量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特别要查明事故煤矿各种证照是否齐全,监管工作是否到位;要举一反三,对其他煤矿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要求对此次事故分清责任,进行责任追究。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3月9日,省政府发出了“关于对白银市平川区金源煤矿瓦斯中毒事故问责追究的督查通知”,这是2006年省政府发出的第一号行政问责令,问责令要求白银市政府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查明原因,切实分清责任,对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者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据此,省市有关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对“3·5”矿难展开了全面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停产”煤窑昼夜生产

  平川区共有51家小煤窑,“3·5”事故发生后,按照省政府第一号问责令的要求,省市有关主管部门下令平川区内所有小煤窑全面停产,进行安全检查和整顿,停产整顿的期限为一个月。那么,这些小煤窑是不是按照要求真正地进行停产整顿了呢?

  3月24日、25日,记者对小煤窑比较集中的王家山矿区和红会矿区进行了现场踏访,出人意料的是,除了3月5日发生矿难的金源煤矿和郭城驿煤矿停产外,记者所到之处,看到大多数小煤窑都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拉煤车辆来回不断地在煤场穿梭。记者以买煤人的身份进入几家煤矿与矿工攀谈,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停产不到一周,各家煤矿就开始出煤了,刚开始是晚上偷着生产,几天后就不分昼夜地正常生产了,监管部门的人只是转转就走了,也没有什么过多的要求,矿主们也就心照不宣地组织生产了,现在,已经实行三班工作制,正常出煤。

  停产整顿期间可出煤?

  3月24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平川区煤炭安全监察局进行采访,王国钰局长明确告诉记者,辖区内的所有煤矿都在停产整顿,监管人员都去现场检查监督,不可能有煤矿进行生产。就记者所看到的生产情况,王局长认为,所谓的停产整顿,并不是要求彻底封闭煤矿巷道,而是按照要求对井下巷道进行安全检查和维修。在维修的过程中,一些浮煤是必须要提出来的,所以这种情况并不能认为是生产。就省政府发出的问责令执行情况,王局长说,问责令的具体文件局里没有看到,只是进行了口头传达,现在全区正在按照问责令的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王局长的回答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截然相反。正如一些矿工的回答一样:“这明明是生产,哪里是维修或整顿。”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平川区的51家煤矿中,有41家的证照已于2005年12月31日到期,属于停产整顿之列,但他们依然在进行生产。就这一问题,王国钰局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于2005年9月23日发的名为《关于印发甘肃省采矿权有偿延续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通知》的18号文件,根据其中的内容,王局长认为,平川区小煤矿的证照有效期应该延续到2006年3月底,所以不能对其按无证对待,但从4月1日起,如果不能按期换证的,都属于无证经营,也就是非法的。

  问责令问谁的责任?

  今年是我省建设责任政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强化行政问责制、开展政府责任年活动的第一年。正因为如此,平川“3·5”特大矿难发生后,省政府发出了“问责年”的第一号行政问责令,但这个问责令到达平川区后,没有人知道是在问谁的责任,问责令中“对平川区其他煤矿进行彻底全面安全检查”的要求不仅得不到有效落实,疯狂的小煤窑竟然还公开与问责令叫板,在停产整顿期间不仅不按要求进行安全整顿,而且在此期间还肆无忌惮地进行生产,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

  本报记者 宋维国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