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女士被丈夫殴打后用DV机拍摄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9:09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3月27日播出《悲情取证》,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一)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共同关注。我是忠民,在今天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一起看一下大屏幕:(一短素材)

  这段画面是广西贵港一位姓甘的女士自己拍摄的,片中骑着摩托车的男子是甘女士的丈夫陈先生。据甘女士说,在结婚仅两年多的时间里,她曾经被丈夫殴打过8次,这段画面就是一次她在被丈夫殴打后用DV机拍摄下来的。那么甘女士为什么要拍这些东西?画面中的那名女子又是谁?甘女士和丈夫之间到底都发生过什么呢?

  画面跳舞的

  正文

  她就是甘女士——广西贵港市的一名舞蹈演员,在音乐中甘女士会以最漂亮的表情和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但一提起自己的丈夫,她的泪水却再也忍不住了。

  同期 广西贵港某单位舞蹈演员 甘女士

  他的手还一直掐住我的脖子,我的眼睛就睁得大大的,我没有想到平常那么善良,那么爱自己的人,竟然是这个样子。

  正文

  在自己眼中既善良又疼爱她的丈夫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这让甘女士至今仍感到不解。回想起自己和丈夫恋爱时的快乐时光,甘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如今的现实。(隐黑)

  2001年,甘女士和陈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 由于陈先生在公安系统工作,一身警服给甘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 甘女士

  觉得他很安全,而且给我这个,因为从小到大它(警察)给我的感觉,就很稳重,英姿飒爽那种感觉,我就很佩服,从小到大我就向往这警察的职业。

  正文

  第一次见面,甘女士的美丽大方也打动了陈先生,两人很快坠入爱河。那时候,只要是甘女士喜欢的东西,陈先生都会非常爽快地买下来送给她。为了陪甘女士去艺术院校考试,陈先生还特意向单位请假帮她跑前跑后,陈先生的体贴让那时的甘女士倍感幸福。

  同期 甘女士

  我觉得找到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疼自己的人。

  正文

  但让甘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一直以为得到了真爱的她竟然挨了陈先生一个耳光,这也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挨打。

  事情发生在2002年的除夕,那一天因为陈先生和同事们出去玩,将甘女士一个人丢在家,感到孤独无聊的甘女士于是到茶庄去找陈先生。据甘女士讲,也许是她的出现让陈先生在同事面前丢了面子,陈先生赶紧将她拉到了大街上,几句言语不合之后,两个人竟然在大街上大打出手。

  同期 甘女士

  他就先推我一下,我见他推了我一下,我觉得你一个大男人在大街上推我,我就觉得心里面很不舒服,然后我就抓住他的衣领,他后来不讲多少,一下就拍了我一个耳光。

  正文

  自己深爱的人竟然会对自己大打出手,这让甘女士感到很是气愤,她当时做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和对方分手。甘女士的父母在得知这件事后,也无法容忍女儿受这样的委屈。

  同期 甘女士

  我妈就感觉到,男孩子第一次打女孩子的话,他说这辈子肯定就会打第二第三次,我爸说如果这样子交给一个以拳头来过活的男的,怎么能带得了我这个女儿一辈子。就有这种想法,所以我爸妈当时就激烈反对,说这种男人要不得。

  演播室(二)

  自己挨了男朋友的耳光,父母又是如此地反对,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可能两个人干脆就会分手了,但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次事发的一年后,甘女士却偷偷地和陈先生登记结婚了,要不是婚后的第四天,女儿哭着给他们打来电话说又被丈夫给打了,老两口还一直蒙在鼓里呢!甘女士的父母怎么也想不明白,女儿为什么一定要嫁给这个总会用拳头来对付她的男人,难道这里面有什么阴谋吗?

  正文

  甘女士说,当初在被男朋友打了那个耳光后,她就决定要和对方分手了,可是一个月后,陈先生又主动找到了她。

  同期 甘女士

  就因为当时他去找我,找我讲了很多,然后他家人也讲说,说他结了婚以后就会好了,因为他现在没人管他,他不太习惯,这样子,所以说结了婚,或许他会成熟的,所以我就一次一次给了他机会。

  正文

  那次和好之后,两人之间虽然也有小吵小闹,但感情还算不错。一年后两人一起到民政局登记结了婚。由于此前父母对陈先生打骂自己的女儿很是不满,一直不同意两个人交往,他们当时便没有将结婚的事告诉父母。据甘女士讲,在两人登记后的第四天,她提出要将这个喜事告诉父母,但却遭到了丈夫的反对。

  同期 甘女士

  他说你怎么那么罗索,我不是说等到我们房子得了以后,在两家吃饭的时候再讲嘛。你急什么?3740我说既然是登记了,为什么不敢告诉家里面人,有多难呢?既然是这样你就不尊重我家里人。我看好的是你这个人,看起来做事情还蛮稳重的,我现在越来越发现你不是那么回事。

  正文

  甘女士说,没想到她的这几句话竟然惹恼了丈夫,不幸再次降临。

  同期

  他就先给我一巴掌,然后拿起我的衣角,就把我撞到那个木沙发上.然后双手就嗯住我的脖子,他拿这个就压住我腹部,然后右脚就击我这边的腰,肋骨这边,然后这个手就一直打在我脸上,拿我的头敲木靠椅后面。

  正文

  甘女士说,这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遭受如此毒打,当时她一下子就蒙了,她甚至有些怀疑,眼前的这个人就是和自己刚刚结婚4天的丈夫吗?

  同期 甘女士

  当时他的手还一直掐住我的脖子,我的眼睛就睁得大大的,我没有想到平常那么善良,那么爱自己的人,居然是这样子,而且我是跟他登记的第四天,既然他这样对我。我根本没有想过,我说如果这样子下去的话,我跟他一辈子,那我要接受多少像这样子的拳头。

  正文

  很快,双方的父母都闻讯赶来,直到此时,甘女士的父母才知道女儿已经背着他们结了婚。

  同期 甘女士的母亲

  我女儿在上面被打伤了头,头眼睛这里都被划伤了,我去了那个地方就看见小陈匆匆忙忙地出来了,后来他妈他爸他姐都出来了,他就讲

离婚离婚,我就讲你们登记了?我才知道。

  正文

  那一次,被丈夫打伤的甘女士跟随母亲回了娘家,此时她已经开始对自己的婚姻感到后悔。

  同期

  我根本没想象他居然是这样的形象暴露在我面前,所以说我心里很难过,不该跟他登记。

  正文

  然而一个月后,陈先生又主动上门向甘女士承认了错误,夫妻毕竟是夫妻,两个人很快又重新生活在了一起。

  同期 甘女士

  所以当时来说我也没想那么多,一步已经踏错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正文

  甘女士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之后两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丈夫经常喝得醉醺醺很晚才回家,对自己怀孕的事儿也是不闻不问,有时候她发些牢骚还会遭到丈夫的打骂。在多次劝说都无效的情况下,甘女士只好给丈夫写了一封信。

  信件

  我本以为和你成家你会变得成熟、稳重、顾家,但目前看来你并不是这样的懂事。自从我们结婚快两个月以来,我观察你和以前一样,喜欢酒和朋友和所谓你的娱乐圈子。虽然我们以前有很多不愉快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还是走到一起,我相信缘字,是它把我们残缺的爱圆到一起。我下个月就要临产了,你根本不知道我的苦和累,我会珍惜每一天,也希望你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导视

  伤心妻子的特殊信件,最终能否打动丈夫?

  面对即将出生的孩子,丈夫又作出了怎样的回应?

  一次偶然间的取证,究竟揭出了什么样的秘密?

  反目夫妻对簿公堂,法律最终又将如何判决

  演播室(三 )

  甘女士对我们的记者说,自己真诚的话语并没有打动丈夫,孤立无助的她只她把希望寄托在肚子里的孩子身上,她希望孩子出生后,丈夫就能安心地呆在家里。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2004年的9月,可爱的小女儿降生了,可陈先生每天早出晚归的习惯并没改变。据甘女士说,2005年的4月19日,因为她看到丈夫和一名女子在一起,两个人再次吵了起来,而这次争吵却让甘女士再次遭到丈夫的殴打。

  同期

  我说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女人了,或者是什么,我就是这样问他一下,谁知道他说你多事,管你屁事,在外面就是逢场作戏,他说外面没有一两个女人怎么活,他这样子讲。

  正文

  甘女士说,当时丈夫的说法让她既吃惊又生气。

  当时我也激动了,我说那你就去嫖啊,我说我跟孩子在家,你从来都没有看过一眼,你没有抱过一下。我说你就是想出去花天酒地,然后他一下子冲过来,一个拳头打在我这个眼睛上,当时脑子昏昏的,好象星星在眼睛里眨来眨去的。

  正文

  甘女士说,这一次是她被丈夫打得最为严重的一次。

  同期 甘女士

  把手紧紧掐在我脖子上,我看你死,我要你死,然后他先是这样,由于我当时我反应,我就跟他抓,后来他见我起来反抗了,他把我的头一下子撞到那个墙,因为他在底下吗,他一抓拎起我的头一撞,全部这里就开始擦伤了嘛。

  正文

  据甘女士讲,丈夫这一次打她时出手很重,很快她的大脑就一片空白。

  同期接上:这头一片空白,到那时候他又紧追过来,把我掐的气都喘不过来了,到那时候他就同样放在我这里,连动都反抗不了,整个身体压过来,到最后我心里想,这次完了,我肯定要被他杀死了。

  正文

  甘女士回忆说,当时丈夫将她掐得奄奄一息,她甚至想一死了之不再忍受这样的折磨,但就在那一刻,她突然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同期 甘女士

  我突然想起我还有个女儿那么小,才几个月,我女儿不能没有妈妈,但是我那时候我坚强了,我把他一把抓起来,我用完全身的力量,我就跟他这样,猛的在那儿,后来把他推开了。

  正文

  丈夫的这次欧打让甘女士感到了事态的严重,她赶紧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妈妈。

  同期 母亲

  后来我就过去,把小孩领了回来,回来我就拿了药酒给她敷。

  正文

  因为担心被熟人看见笑话,甘女士在伤部红肿消退后才去了

医院。医生当时在病情诊断上写到:患者头部、鼻梁、双前臂、双下肢、左腰部有压痛,部分伤处可见瘀斑。诊断为: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诊断时间为年4月22日,这个时间是甘女士此次被打后的第四天。

  同期 母亲 3210

  你女儿被打据您了解有多少次?

  多少次记清了,反正手机一打(找我)就是晚上三点、四点。

  同期 甘女士

  登记以后是8次

  正文

  丈夫对自己的态度越来越差,晚上回家的时间也是越来越晚,甘女士怀疑丈夫在外面一定有了第三者,果然一个月后,她在婆婆家发现了丈夫正和一名女子呆在一起。

  同期 甘女士

  先是我丈夫开门,我见她后面有个女的在整理衣服,我一眼看过去就觉得情形很步对劲,孤男寡女的,三更半夜来这里干什么?因为那时候已经是一点多了。

  半夜一点多?

  半夜

  正文

  甘女士说,在这次争执中,她再次遭到丈夫毒打,情急之下,她从包中掏出了排练舞蹈时用的摄像机。

  拍摄镜头

  同期 甘女士

  没有人帮我,没有人来维护我的时候,只有这台摄像机是我真正需要它的时候。

  拍摄镜头

  正文

  片中的那名女子到底是谁?甘女士的猜疑是否成立?陈先生殴打妻子到底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们来到了陈先生的单位。

  同期 陈先生的前领导

  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关系很融洽,很好,为人很正直,可以助人为乐的,

  那他自己的性格又没有很暴躁的一面?

  他性格很温顺,很温和,不是很暴躁的,和同事相处的好,从来没见到他和其他同事争吵,打架这类事情没有发生过。

  演播室(四)

  陈先生同事的说法又让我们的记者犯了糊涂,在同事眼里从不争吵打架的人会对自己的老婆大打出手吗?在单位领导的协调下,甘女士的丈夫陈先生同意在我们不开机拍摄的情况下接受采访。在采访中陈先生一口否定自己有殴打妻子的行为,他认为妻子有很多事做得都不对,比如说疑心太重等等。陈先生说,他们夫妻一直合不来,小吵小闹肯定是有,但他从来没打过妻子,连一个耳光都没打过。至于妻子拍摄到的那名女子,陈先生说那只是她的一个朋友,并不是什么第三者,一切都是妻子编造出来了。那么,这一切难道真的是甘女士编造的谎言吗?

  同期 甘女士

  我觉得他在隐瞒什么,如果他承认的话,他这个工作,他既然是个执法者,如果他承认了,就证明他的道德和他的行为完全暴露在人民的眼里了。

  正文

  为了证实自己被丈夫殴打的事实,甘女士还提供了一个证人——曾给她家做过保姆的杨女士。

  电话采访

  记者:你当时看到过她被打吗?

  保姆:是有一天晚上,好象是在五一前,四月下旬,好象是挺晚了,她的妈妈接到一个电话,我当时在她妈妈家带那个小女孩,然后听她妈妈说出事了,去接她女儿回来,后来大概可能十多分钟她就回来我就见到,一开门就见到甘××头发挺乱的,后来她妈妈安慰她,然后就找药,找红花油之类的,后来我还帮她擦过伤,头上有两个鸡蛋大的包,然后鼻梁上还有血痕,脖子上还有划伤,还有是胳膊什么地方都伤了,我就帮她揉。

  当时她怎么跟你说的,是被她老公打的吗

  是的,是讲过,我就说人民警察怎么会做这种事情。

  正文

  在多次被丈夫打伤后,甘女士也曾向当地妇联发出求助。

  同期 妇联

维权部部长

  她是哭着来的,后来按照我们的要求把这个事情的经过反映给我们,当时她也把伤情露出来给我们看。她说要离婚。

  正文

  在了解了情况后,妇联对双方进行积极调解,希望能挽回这个家庭,但没过多久,让甘女士想不到的事却再次发生,陈先生竟然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甘女士一下子又成了被告。

  同期 妇联维权部长

  因为离婚就涉及处理小孩的抚养等各个方面,我就说你要依法处理好这个事情,最好能够学些法律,利用法律这个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正文

  2005年12月28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民事判决书上写道:经审理查明,婚后夫妻感情一般,且原告性情暴烈,实施家庭暴力,存在殴打被告甘女士致伤的事实。判处准许原告被告离婚;婚生女儿和被告甘女士生活,原告每月支付生活费150元至女儿独立生活为止;房产为原告所有,被告房产价值补偿3。5万元;另外,被告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赔偿被告损失5000元。

  妇联 主席

  她一个方面就是到妇联来了解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第二个就是她能够用摄像机把那个争吵的镜头录下来,这样就说明一个问题,说明我们妇女的维权意识在不断的提高。所以我们每个妇女同志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以后,应该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字幕交待:双方上诉最新情况 妇联关于妇女维权的建议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