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父亲承包荒山为儿还债感动债主放弃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8:09 央视《共同关注》
父亲承包荒山为儿还债感动债主放弃债务

张福正和于金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父亲承包荒山为儿还债感动债主放弃债务

张帅


  央视《共同关注》3月22日播出《巨额血债》,以下为节目内容。

  有句俗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句话变得好像不太流行了。演员黄宏有个小品,说的就是现代的杨白劳把黄世仁都逼得走投无路的事儿。其实象小品中那样欠钱不还、还趾高气扬的事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时有发生。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是辽宁省的一位农民——他叫张凤毕,张凤毕就欠了很多人的钱,具体打了多少张欠条连他
自己都数不清,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债主们都不上门要钱,而是一个个主动放弃了债务。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儿呢?这一切还要从10年前说起。

  1996年的8月3号,辽宁省大石桥市普降暴雨。下午三点多钟,张凤毕老人的大儿子张福正驾驶着

出租车在市郊的公路上行驶,突然间,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从前方不足10米的地方猛地窜了出来。

  张福正:快到他跟前的时候,他这个车奔着我这面就来了。

  当时,张福正本能地打了一把轮,希望能避开骑车人。 就是这一把轮,使张福正的车急速进入了逆行道,与对面开来的一辆机动三轮车迎头相撞,在这起车祸中,对方一家四口都倒在了血泊中。

  张福正:当时就觉得赶紧抢救人,赶紧抢救人。

  尽管张福正及时地将伤者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对方四位伤者中除一人重伤外,其余三位全部死亡。

  伤者家属:那个惨景,那就没法说。扔下的孩子,那时候四、五岁,小子,那个小子抱着他爸爸的脑袋直找爸爸,没法形容当时那个状况。

  车祸发生后,张福正的父亲张凤毕闻讯后立即赶到了医院,

  伤者家属:我这个人是大老粗,脾气不好,我就看着他,那就是说打死他解心头之恨,一瞅家里人撞成这样,谁家搁着谁不发脾气。

  张凤毕:三、四十人都把我围上了,都是受害者的家属呗。

  伤者家属:张凤毕见面就给我跪在地上。

  张凤毕:我说你们失掉了亲人,这个心情我是理解的。你们今天愿打愿骂,甚至把我的脑袋揪下来当泡踩,我没怨言,但是有一点,归根结底,我们要靠和解。

  看到张凤毕有这样的诚意,对方家属的情绪暂时缓和了下来。这时张凤毕主动提出,要和他们一起,将自己儿子张福正押往相关部门处理。

  张福正:我父亲告诉我,记住绝对不允许你跑。摊上什么事办什么事,咱能伏法就伏法。

  张凤毕:我说你放心儿子,一切事情有爸扛着。

  由于这起车祸造成了三死一伤的严重后果,大石桥市法院判定肇事司机张福正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要依据民事赔偿的相关条例,赔偿受害方十三万元整。

  13万元的赔偿金对于当年的张家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但张凤毕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只是恳求被害人家属宽限他一个月时间去筹集这笔钱,一个月后他一定将赔偿款交到死者家属手中。

  张凤毕:我说你们放心,我会按照国家规定,尽我最大的力量,我就赔偿你们。

  为了尽快拿到钱,死者家属轮番上门催债。当他们看到张家家徒四壁后,都对张凤毕当初一个月还钱的承诺产生了怀疑。

  死者家属:我的家庭说良心话也过的不是太好,但是我上他家这一看,他家确实也没有钱,没有钱。

  原来,张凤毕一家一直靠种田为生,生活并不富裕,近几年眼看着两个孩子读书花钱越来越多,张凤毕狠下心向别人借钱买了辆夏利车,想让大儿子开出租挣点钱来改善家中的经济状况。 没想到出租车刚开了一个多月就出这么大的事儿。面对13万元的赔偿金和原来买夏利车欠下的外债,张凤毕只好东奔西走四处借钱。

  张凤毕侄媳妇:二叔那么刚强,在那种情况下,他的神经真的都崩溃了,我一看。我说二叔你别着急,我说有啥困难,咱自己想办法。

  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张凤毕凑够了9万块钱,但余下的4万元还没有着落。眼看着筹款期限就要到了,一些朋友出于好心劝他,事已至此,不如暂时放弃。

  张凤毕:假如我是受害者,我怎么面对这个现实。亲人没回来,这经济赔偿没得到,撇下了孤儿寡母,他们将来怎么去生活。

  张福正:因为我的过失,让这孩子没有父亲了,那个孩子当时才6岁,小孩跟他妈上交通队,看到我,抱着他妈大腿哭啊,嚎,那就是嚎哭,看着我,他哭我也哭,他哭我也哭。感觉对不起这孩子。

  出于对死者家属的愧疚,张凤毕没有动摇还债的信念。最终,他决定卖掉一家人正居住的房子。就这样,仅一个月,张凤毕一家就将13万元赔偿款如期交到了法院。

  死者家属:不容易,他说他借那个钱,老张家给咱造成这么大的祸事,但是张凤毕这个人,我感觉他挺正派说心里话,张凤毕这个人挺正。

  法官:在我处理这些交通肇事赔偿案件过程中,大部分都是什么呢?有一点能力的,考虑到这个交通肇事能拖也就拖了,就是不赔偿的也挺多。作为他们家当时来讲,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积极主动赔偿,这个是比较少的。

  由于张家诚信守时,辽宁省大石桥法院最终对张福正予以了从轻处理。一起恶性

交通事故虽然从法律上处理完毕。但对于张凤毕一家人来说,噩梦仿佛才刚刚开始。倾家荡产、无家可归,而且还欠下2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想到这一切,张凤毕万念俱灰,甚至想以死来解脱自己的痛苦。

  张凤毕妻子:几次他都要死,都说我不想活了,逼的我受不了。

  张凤毕:想过自杀。那时我儿子,我就跟他唠过这事,我说儿子,假如爸爸要不在的话,咱们家这个大梁你能不能撑起来。

  得知张凤毕要寻短见,一些亲戚朋友立即前往劝阻,然而,当他们匆匆忙忙赶到张家的临时住所时,却发现已经是人去屋空。

  张凤毕扔下一句话,说他不想活了,然后就带着全家人突然消失。这一下子可急坏了亲戚们,他们担心这一家人会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而那些债主们此时更是着急,他们一方面惦记着张凤毕一家的安危,另一方面又担心张家这一走,欠他们的那20多万块钱会打了水漂。那么,张凤毕一家人到底去了哪呢?

  (两年后……)

  1998年初春的一个早晨,辽宁省营口市几名交警在一片荒山勘测地形时,突然发现一幢破旧的房子掩映在杂草丛生、四周布满坟地的山顶。

  交警:冬不遮风,夏不挡雨,

  当他们怀着好奇敲开房门时,发现里面竟然住着一家人。

  交警:他说,他儿子交通肇事,这片荒山他承包了20年。

  住在这里的原来就是张凤毕一家。在他们当初卖掉房子还债后,绝望中的张凤毕突然想起几年前他承包的一片荒山,原来他就打算在这里种果树,后来由于处理儿子的事故没顾得上,没想到在一家人穷途末路的时候,这片荒山竟成了他们的希望。

  张凤毕:农民来讲,必须得有立足之地,我只有在山上开辟荒山。

  就这样,当年走投无路的张凤毕举家迁到这里安了家。一间破旧的房子,窗户没有玻璃,家里没水也没有电,一家人过着几乎最原始的生活。

  张凤毕的妻子:两个孩子念书,就是点蜡烛,蜡,蜡烛在这儿点,两个孩子就是放学回来,一回来就是哭,写作业看不见,看不见,哭。

  看着孩子们生活如此艰苦,张凤毕的心里非常难受,但他坚信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慢慢好起来。为此,他和老伴在上山的头一年就种了一千多棵树苗,并利用荒山的天然草场,养了30多只羊。

  张凤毕的妻子:上山就寻思做点什么副业,搞点什么副业,把亲朋好友的钱基本都还上,

  为了挣更多的钱还债,张凤毕让儿子外出打工,他和老伴两个人照看这片林子。由于荒山上没有水源,为了浇灌树苗,已经年过半百的张凤毕,不得不每天往返几公里到山下去挑水。

  张凤毕的儿子:父亲一天最多的时候好像是40多担,扛着扁担,一担,二担,三担,从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中午吃饭歇一会儿,太阳从这边出来从那边下去。

  张凤毕的女儿:夏天的时候还好一点,但是就是冬天的时候,特别难。他卡过一回,当时就是一条腿跪在地上,然后那桶水都洒了,

  虽然张凤毕每天不停的挑水,但他一个人毕竟能力有限,根本无法同时照顾一千多棵树苗,不久,种下的树苗就全部枯死了。偏偏祸不单行,就在这时,张家的几十只羊也因食物中毒陆续死掉。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张家此时更是雪上加霜。

  张凤毕的女儿:那一年的春节,我记得特别深,什么也没有。

  张凤毕:除夕之夜吧往下一瞅,灯火辉煌,鞭炮齐鸣,我山上一片漆黑,鸦雀无声。

  张凤毕的女儿:我父亲就买了一点小鱼,然后买了那种油炸的油梭子包的饺子,点的蜡烛。那是第一个春节。

  张凤毕:我那个心情,没法形容。

  除夕之夜的凄惨景象让小儿子张福帅再也无法忍受,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决定退学打工,帮助家里还债。

  张帅:我说,爸,这个我已经决定了,我说我16岁了,在外国已经进入成年人,我说我决定不念书了。我父亲劝我,劝了很长时间。

  张凤毕的的女儿 张雪:我记得最深的就是,哥跟我父亲说,我不念的时候,我爸这么说的,你念吧,爸卖血也供你,当时我哥就问了我爸,爸,你有多少血可以卖。

  无奈之下,张凤毕同意了小儿子的要求。

  张凤毕:望子成龙,望子成凤,这是父母的心愿,但是我面对现实来讲,我的家,我确实无能为力了。

  张雪:其实那一天好像我哥哭了一晚上。

  张凤毕的小儿子 张帅:挺悲凉,觉得自己可能这一辈子完了,但是心中又有一种快感,怎么说呢,卸下一份担子,在学业这方面和家庭这方面,放弃了学业。

  新的一年转眼到来了,在小儿子张福帅的帮助下,张家艰苦的劳作又开始了。

  张凤毕的小儿子 张帅:树栽了一茬又一茬,水浇了一遍又一遍。

  张福正:为什么,现在对我们家来说,只有树活了,才能看到希望,才能去还债。

  妻子:哎呀,树死了,他(张凤毕)是不灰心,他说过年我还栽,还栽,就是说年年栽。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尽管经过张家的不懈努力,山上的果树逐渐成林,但由于过度操劳,加上长期的营养不良,张凤毕的身体开始每况愈下。2005年初,正在山上干活的张凤毕突然晕倒,后经医院确诊为食道癌晚期。

  张凤毕的大儿子 张福正:上火。上火啊。这么些年,这个病他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是不是。我肇事到今年是9年了,9年了。

  得知张凤毕患了绝症的消息,亲朋好友们都前来看望他,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张凤毕,以及这个家庭9年来承受的苦难,许多借钱给他们的人都主动放弃了债务。

  张凤毕的小儿子 侄子:那一趟以后,压根我们俩谁也没提过让我二叔还钱这事。我说你对那个钱事你别寻思,你要寻思那,你老要上火还不好。

  不用还债,就意味着这个家庭的负担会大大减轻,但是大家的这份好意,却被张家婉言谢绝了。

  张凤毕:欠债还钱是应该应分的,因为你短人家的,你就必须得还。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能把钱借给你,我认为说什么,那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张凤毕一家人攒钱还债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张凤毕病倒了,这副担子自然就落在了他的大儿子张福正身上。当时张福正已经二十七八岁了,在当地,像他这么大的小伙子早就该结婚生子了,可张福正每天不是在山下打工就是到山上种树,根本没功夫考虑婚姻的事儿。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清楚,象他家这种生活条件不会有人愿意嫁给他。但这次他却想错了,不久后,一位年轻的姑娘走进了他的生活。  

  这位姑娘名叫于金娥,几年前她受伤住院时,恰巧与车祸后住院的张福正在同一间病房,在亲眼目睹了张福正勇于承担责任,事后又与家人积极还债后,她被张福正的人品深深打动,并产生了由衷的好感,以至于出院后仍然无法忘怀。

  于金娥:就是印象挺好的,心里好像那个位置已经让给他了,别人进不去。

  于是,于金娥开始四处寻找这位一见倾心的小伙子,然而她四处打探却始终没有任何消息,就在她近乎绝望时,却在一次无意中得知了张家目前的境况,于是她立即赶往荒山去找张福正。

  于金娥:我觉得我不能错过这次机会,如果错过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

  当看到张家窘迫的生活时,于金娥不仅没有失望,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想法,她勇敢的向张福正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

  于金娥:我就觉得我要加入这个家庭,就会给他们一线希望,我就这么想,我会改变这个家庭

  就这样,于金娥不顾世俗偏见,毅然决然地嫁入了张家。

  张福正:我娶了个好媳妇,绝对的好媳妇。

  负债累累的张家居然有人主动找上门来当媳妇,这一富于传奇色彩的经历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人开始伸出双手自发的帮助张家,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凤毕老人不仅得到了充足的治疗费用。而且,已经辍学近两年的小儿子张福帅也重新返回课堂。

  社会热心人士 康福州:我们帮助老张是在干什么,不仅仅是让老张从困境当中解脱出来,同时我们也告诉我们社会的广大的市民,告诉什么,好人会得到社会的关照,好心会得到他人的这样一种关爱,做好人会有好报。

  2005年4月的一天,辽宁省大石桥市数百名中学生和部队战士,带着自己买来的树苗和水泵,来到这片荒山栽下了3000棵果树。看到满山遍野的果树,张凤毕露出10年来最灿烂的微笑。

  张凤毕的儿子:我已经很长时间没看到我父亲笑过,但是那天我父亲笑的好像特别多。

  张凤毕:我就想,我是不是在做梦,都说做梦咬手指头不疼,我也咬,疼,这是事实。

  张家人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然而,张凤毕却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2005年的8月,由于病情加重老人离开了人世。

  张凤毕的小儿子 张帅: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父债子偿,爸,你放心,你走的时候这债一分不少,都给你还上。

  张凤毕的大儿子:人走茶不凉,父债子还。更何况这是我交通肇事,我父亲为我落的债,我说我还。我指定能做到。因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张凤毕的儿子。

  为纪念张凤毕的还债精神,人们将这片果林取名为“诚信”林,并将老人的骨灰埋葬在这片承载着希望的树林里。 如今,他的孩子们仍然为还债不懈地努力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然仍然辛苦,但他们坚信,只要这片“诚信”林还在,只要爸爸的精神还在,日子就一定会有希望!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